20101106

背後


成功的背後五個字,想必常看商周的人不會陌生,事實上我常懷疑從小到大定這種作文題目的國文老師、到報章雜誌、甚至電視節目定稿員,是不是都在幫商周打廣告,不管怎麼說,這五個字最近變得越來越氾濫了,成功的背後聽起來本來應該要像黃河岸景一樣帶有危險亦令人嚮往的致命吸引力,可是拜美容大王的福,先是一條線牽起了四小天王,然後再把後面一群富豪大老一網打盡,很快的這五個大字就降臨在各大小媒體上,彷彿以為我們多關心這群人如何賺錢、花了多少心思之類的。

可是我們真的需要望著這麼多成功的背後,盯著看到眼睛痠嗎?

記得那個剪剪貼貼作勞作的童年吧?相信讀過小學幼稚園的人,身邊一定不乏書法勾勒特別優美的人、或是可以把厚紙板堆成童話故事城堡的天才,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自己有不輸人的才華,可是等到自己稚嫩的耐力都用完了,厭倦了,看了自己醜陋的畫作,心想連媽媽都要失望,爸爸都要絕望,自然就想問那些厲害的孩子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所以我們從小就常常聽這些人背後怎麼努力、雙親花了多少錢送進美術補習班、幾歲就開始學鋼琴、三餐飯後沒事讀個四書五經、和長頸鹿的老外老師用英文聊無敵鐵金剛。

對我而言,成功的背後聽起來就像小時候的那些東西,聽了百遍,依舊不變。成功的人將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的事情,失敗的人把聽故事當作理所當然的事。可是好像從小就很少有人教導我們,到底什麼是成功,抑或失敗,這些家長老師和商周好像都有同樣的默契,他們三緘其口,似乎假定成功是一件不需要思考的基準值,反正不會有人想去聽普通人的背後,又藏著什麼故事。

photo by Zander Bl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