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Y/\ - M.I.A.



記得是五月吧?

那個禮拜一的早上,終於向組長搞到半天補假,一個人開心的跑了出去,選一台最快的計程車,到達最喜歡的網咖,然後打開愛戴的網頁,一個個分門別類的擱置在一塊慢慢欣賞。突然我眼睛一亮,眼前這是M.I.A.的新歌,Bore Free,的音樂錄影帶,代表著這個斯里蘭卡英國饒舌婊子終於又要推出新專輯了,我趕緊打開那個連結,觀看那長達九分多鐘的驚世駭俗作品。

MV的內容大抵是就是種族的屠殺,裸露又暴力的內容隨著毫不扭捏的節奏映入眼簾,其中的景象固然美麗,歌曲本質更是令我在意。這是首非常,該怎麼說呢?暴力的歌曲吧。金屬龐克的鼓鑼,詭譎的電子節拍,再加上M.I.A.本身毫無章法的吟唸,塑造出了一首完全沒有她前兩張經典專輯,Arular與Kala風格的辛辣紅椒,尤其是我本來以為會有Jimmy或是XR2那樣流行俐落的作品時,這完全無法預期的一擊著實打碎我完整的期待,我無法想像M.I.A.的下一步會朝那個Hardcore的方向走,遠離了大家期待的華麗流行,拋棄了她過去遊走在泡沫與前衛的優遊自在,這次她要走了,是一條可能的不歸路,可能就走入沒有人願意接受的死胡同。

首先,這是張一點也不好接近的專輯。採樣自金屬的吵鬧敲擊聲隨處剪輯其中,會以為她又想要挑起什麼戰爭了,到處都是硝煙與火光,她可能沒有理由,可能又帶著為第三世界發聲的藉口,將一堆不安好意的聲響攪攪,捏造出一首首只能用"曲折"兩字可以形容的曲折。或許可以從Xxxo一曲中擁抱我們熟悉的流行元素,但喘息後的下一步,M.I.A.卻又心機滿滿的要把你捉到Teqkilla一曲中混亂又是非模糊的爛泥巴,然後隨著專輯的演進,你會以為自己踏進了侏儸紀,原始、毀滅、一切都充斥著變數,然後碰的一聲火山爆發,一切終結。

Gosh,I'm so fucking into this gorgeously-kinky record!

我想就如同M.I.A.可能會預想到的,這張專輯只會有兩種反應,喜歡到每天不得不聞之起舞的,和厭惡到想丟進垃圾桶的。或許聽完後我們終究得來,是無盡的空虛與寂靜,在這毀壞的一切,其實什麼也都得不到,但我愛這張,專屬於她的同名專輯MAYA=/\/\/\Y/\(既然都取自己名字了?為什麼不能好好自溺呢?),她至少證明了願意向未知領域踏進的勇氣,然後又有勇氣的宣布我們自身的恐懼與失去。我們不會更好,但這事實已經遠勝過無知。

(然後我覺得她可能也對於以往的歌過於朗朗上口感到不以為意吧?難怪會緊急拉掉08年的巡迴,趕緊來做張根本不太有人能跟著哼的,恩... 自傲吧。)

4.5 -> 4.4



M.I.A.和她的複製人們在Letterman Show中瘋狂演唱Bore Free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