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After Listening 002

所以這次是懷舊特輯就對了?

Anyway....


Wilco - Yankee Hotel Fortrox

Well.... 其實這張還需要說嗎?直接把誠品音樂的簡介複製再貼上就夠了吧?

話說威爾可去年那張無趣的同名專輯,真有種可以瞬間把人打入冷宮的無力感,基於懷念還是自我補償什麼的,便重新挖出這張一整個聆聽一遍。對我來說,老實講,並沒有哪首特別是想要再拿出來回味個兩三遍的,這張是屬於整體的味道,雖然並沒有前衛搖滾的老影子,卻有著後搖滾那樣群體才是力量的概念。從頭放到尾巴的那種熱力,爽呆了!

4 -> 4.3



The Stone Roses - The Stone Roses

其實現在太多搖滾泡泡歌越來越難作的原因大抵就是,太多芭樂的梗古人作到了,前人就開始在芭樂中融合了很多從迷幻或前衛或民俗,等等別的島嶼的光景進去。所以連前人都做到的時候,現在的芭樂樂團肯定囧了,除了舊油新瓶(或該說是model外表)拿來騙騙根本聽不多的弟弟妹妹以外,對老耳朵,對聽過石玫瑰的人來講,所謂薑不如老的辣,所言其是啊!

姑且不論英搖的去向,暫時也不去緬懷解散的失望,對於一個新聆聽世代的我們來說,能有這些唱片的存在,何樂不為呢?

4.5 -> 4.2


The Cure - Disintegration

然後也像我剛剛那張石玫瑰說的,芭樂加進其他伎倆的風氣,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吹的跟美國南方的龍捲風一樣猛,The Cure身為英國電子哥德芭樂的龍頭之一,在這張蛻變中,便展現了太多太多即使是現在新興樂團也好難掌控的美妙氣氛與深邃情感。

更何況裡面處處是動感好聽的芭樂歌呢!

然後盯著封面許久,發現自己還是不適合畫眼線。

4.5 -> 4.3



Osso - Run Rabbit Run

Sufjan Stevens靠著伊利諾伊州大紅特紅之前,曾經出了一張純粹電音的演奏專輯,Enjoy The Rabbit,他以某種怪奇的眼界將中國十二生肖動物改編成一首首的電音舞曲(他生肖也夠明顯了吧?),聽慣他後來民謠式搖滾曲風的人,顯然是一次新奇又有趣的嘗試。

接著,以實驗演奏聞名的四重奏Osso,則以大提琴至小提琴四把簡單的樂器,將電器十足的編曲改成古意昂然的弦樂曲,即使如此,裡面還是承襲了原作許多實驗性的部份,值得一聽。

3.5 -> 3

The Fiery Furnaces - Blueberry Boat

說到年年出碟的創作人,除了日漸火辣的動物集合外,這個憤怒鎔爐也算挺出名的。不過名團不是天天都有,事後證明這個鎔爐也有燒盡的一天,最旺的時候,便是這張早年推出的藍莓船。

我想也只有這種個性扭曲到不把聽過的東西都鑄在一塊也不行的兄妹檔,能夠把電子與民俗與搖滾與迷幻給攪在一起。那過程還挺快意的,我們聆聽的過程也挺趣味的,可是總是不免愁悵,他們這樣胡來的熱血力道,是不是從嚴謹,逐漸隨便起來了。

4 -> 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