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My 10 of Radiohead


我到底算不算是電台頭(電頭司令,Radiohead)的樂迷呢? 仔細回想,我喜歡他們的軌跡,從來就不是這麼一條直直通到底。高中正迷戀日本ACG音樂的我,因為朋友的介紹,人家燒了一片小孩ㄟ(Kid A)給我聽,那時候放進音響裡,沒有太大的迴響,只覺得是噪音的合集,當時完全摸不清十年後的自己,已經不再聽ACG樂,而小孩ㄟ後來竟然是未來的我最愛的專輯之一。

真正聽起他們的歌,是高中後繼續往後推的六年左右,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許久沒有買實體唱片的我,開始挑幾張不太容易出現在台灣排行榜裡的外國專輯,後來知道有張專輯根本不用去玫瑰或大眾,只要上網就下載到了,還是合法免費的,電台頭的彩虹裡(In Rainbows)。從開頭的15 Step一催下去,我就再也沒有不喜歡過電台頭了。一年後我在紐澤西的大公園聽他們的演唱會,整個只能說是驚艷、驚奇,逐漸知道這個樂界、也很清楚樂團的壽命說長也短飄渺不定的宿命的我,由衷欽佩還能有這樣一個功力從來沒有削減過的大樂團在歌壇裡呼風喚雨,重點是,他們就是有這樣的實力,也沒人管Thom Yorke那個有點嘮叨社會議題的嘴臉。

為了紀念這咖大的來到祖國台灣巡迴演唱,為了歌頌他們完成許多忠實迷兒的夢想,為了感謝他們讓我們知道國際大團來台灣已經不是夢想了(年底還有Spiritualized),雖然我人置身事外,還是覺得興奮異常,禁不住選出本人最愛的電台頭十首歌曲,分享給各位作參考。不過,幾首似乎不是特別熱門的曲子,要聽到現場版的機會微乎其微,反正有名的那幾首歌要聽到實在太容易了,我又太私心了,只想分享這十首真正改變我人生的好歌。

不分排名,只管聆聽,如果有人也能分享自己的喜好,自然是更好。

Packt Like Sardines In A Crushed Tin Box from Amnesiac


我一直認為,這首歌是除了十五步之外,電台頭的專輯中最棒的開頭曲,鏗鏘有力,有起有伏,完全不怕在專輯真正開始前就先搶盡鋒頭。不過失眠專輯本來就一張破碎的合集,這首歌名完全切題來著。


Life In A Glass House from Amnesiac


誰知道Thom的聲音可以和爵士如此搭配? 副歌大概是我一生的座右銘。


The Bends from The Bends


然後這首歌大概唱得就是我的人生吧?


Sulk from The Bends


如果要挑一首電台頭最是合唱KTV的歌,大概會是這一首,可以飆得很爽。

Killer Cars from High and Dry / Planet Telex


這首聽起來不太像他們的歌,只安靜的收錄在單曲當B面,不過裡面異常違和不像他們的笨拙熱血完全打中我的心。


Staircase from The Daily Mail / Staircase


這首沒有收錄在最新專輯肢解樹王的B面單曲大概是我最愛的新歌,當初現場版的你管影片本人重播不下八百回,實在流暢澎派,電台頭最優秀的背景音樂之一。


Myxomatosis (Judge, Jury & Executioner) from Hail To the Thief


這首呢.... 是很歪七扭八沒錯,可是骨子裡就是很電音舞池又芭樂的強勁歌曲,我很少會跳掉這首歌,炎熱的夏日聽來,眼前便是一片海市蜃樓。


15 Step from In Rainbows


這首歌作我的手機鈴聲已經有三年多了,每次一撥出,以為又有人要打給我,很想找電話在哪裡。老實說,如果真的必須要我挑一首最喜歡的歌,有六成機率會選十五步吧?


Idioteque from Kid A


這首過了十年依然能夠抨擊這個新摩登世代的歌曲,有著流行的旋律、爽快大氣的粗糙節拍,以及意外感性的副歌轉折,實在也好想進KTV一唱。


Let Down from OK Computer


電台頭的浪漫歌曲不多,這首歌大概是他們最浪漫、可是又削弱擅長的詭譎情緒的動人情歌(當然,說是動人,某幾段歌詞還是挺現實殘酷的),當年當兵最能解我孤單無聊的,實在首推這一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