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年終榜/一八年/最愛專輯 40 ~ 21



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久沒有聊音樂了。

憂鬱症、出國、找工作、戀愛、爭執,這幾年風風雨雨,心累了,不知道該寫什麼,不覺得自己的想法有多少重量。於是乾脆不寫,只是聽,一直聽。

不過我總覺得不寫了便少了什麼,這幾年過得越來越不像自己。我應該是要多話,亂講,愛現。我應該是要忽略所有人的看法,或是忽視根本沒有多少人在意自己的事實。我過去就只是為了我自己而寫,靠著自己越來越差勁的中文整理聽過、看過、讀過所產生的思緒。我真的需要聊點音樂。

所以千拖萬拖之下,昂克我回來了。如果願意的話,跟隨著我無足輕重的文字,挖看看有什麼寶可以聽吧。


----

"I thought I was only acting
But I felt exactly like it was all for real" 

-- Only Acting, Kero Kero Bonito


----



40. Time 'n' Place by Kero Kero Bonito 

少了 PC Music 般的電氣色彩,多了九零年代的青春搖滾,還好 Kero Kero 並沒有成為下一個聽完即丟的懷古複製品。女主唱 Sarah 的少女歌喉中仍潛藏歇斯底里的嘲諷,唱出流逝的時光,流逝的無奈。




39. 7 by Beach House

夢幻搖滾走到一個不斷複製彼此卻少了突變基因的窘境時,這幾年屹立不搖的海灘小屋終於擠出了老歌迷們如此熟悉、卻連 The Chainsmokers 那樣的膚淺世代都吃得下去的酷炫。有時候甜膩的美夢做久了,來點暗色系的噩夢反而新鮮許多。



38. Sweetener by Ariana Grande

青春偶像歌手年年替換,能夠撐住一片天的不再是製造稱霸舞池一時的泡泡音樂,而是心甘情願地唱出經歷的的酸甜苦辣,那最真誠的一面。Ari 從來沒有背對發生在她身上的悲劇,也從未失去面對艱難的勇氣和幽默。Sweetnener 或許不是那麼完美的泡泡專輯,但我們從琅琅上口的重低音拍子中聽見了她毫無掩飾、樸實的掙扎,這可是在主流樂少見的美麗。


37. Poaa by Bamba Pana

我很難界定這是張俗氣爆表到帥氣十足,還是帥氣十足到俗氣爆表的電音作品。大概讓人跳得汗濕淋漓的舞池風景都該兩者兼具才是。Poaa 至少讓人瞧見鮮少接觸的坦尚尼亞舞池風光,在我們腦裡開著忘記所有定義的派對。





36. Álbum Desconhecido by P. Adrix

然後我們緩緩來到葡萄牙的派對一景。啊,好懶得說什麼。邊聽邊跳就對了。





"全てが例外なく

必ず必ず

何処かへ向かいます

これまでと変わらず"

-- 夕凪,宇多田ヒカル



35. DAYTONA by Pusha T

還記得 Kanye West 連續製作專輯的那瘋狂的五周嗎?當然啦,最後的成果並沒有想像中的歷久彌新,他的饒舌力道也被新聞風邊呼嚨蓋過,到頭來反而是替 Pusha T 製作的專輯繼承他從古典和懷舊風情中取樣的拿手好戲。當然不光是他,Pusha 自己也是有很多讓人著迷的話可說。雖然無法對封面不感到感冒(尊重惠妮休斯頓的家庭好嗎?),我在心中依然一直哼著 if you know you know。

34. 무너지기 (Crumbling) by 공중도둑 (Mid-Air Thief)

韓國反芻歐美音樂的成果不斷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迷幻搖滾這樣西洋人已經玩到炸開、東洋也漣漪不斷的老玩具,竟然可以在 Mid-Air Thief 的手上綻放出不輸給早期 Animal Collective 的原始光彩。而你們也知道,解讀迷幻的歌詞幾乎沒有任何意義,不懂韓文的我自是聽得心花怒放。



33. I'll Tell You What! By PR Boo

Footwork 這樣依靠取樣拼貼的舞曲風格必備無遠弗屆的音樂資歷,能夠不遺餘力的剪貼出讓人跳到不想要回家的一則則故事,PR Boo 絕對不讓人失望。





32. CC by Klein

這張封面完美形容這張專輯的各種面向。如果想要進入這張封面的氛圍,真誠推薦在睡前花個二十幾分鐘,打開 Spotify,搜尋 Klein,然後用力的按下去。




31. 初恋 by 宇多田ヒカル

去年的我不斷需要來自外在的治癒力,而再次失婚的宇多田小姐似乎也在尋找能暖人心的溫柔。換了新東家的阿光為專輯取了這個名字,回應好幾十年前讓她大鳴大放的首張專輯之餘,她似乎找到了那個重新愛上自己的勇氣,真摯不造作的編曲而感人的美麗旋律,唱著 Goodbye, good night 而不回頭的快活。


----

"My God, I'm so lonely
So I open the window
To hear sounds of people"

-- Nobody, Mitski


----




30. Be the Cowboy by Mitski 

這大概是去年最過譽的專輯中最好聽的一張。Mitski 結合流行元素和搖滾張力直白的唱出沒有人想要理會的孤寂。





29. Four Pieces For Mirai by James Ferraro

如果想要聽一張原創的遊戲原聲帶,可是沒時間玩,又不想要先聽踩地雷,James Ferraro 擅長的就是敘事感相當濃厚的旋律。如果哪天我有錢有勢就會請他做一款真正的遊戲。





28. The Long Sleep by Jenny Hval

一張邊聽可能會邊哭的 EP。一向愛批判社經問題的 Jenny 這次只想要好好的感動聽眾,而一八年大概沒有比 Spells 還要更幽美的副歌旋律了。





27. Rio Grande by Delroy Edwards

一向沒有復古情懷的我,還是被拉進這般低傳真的恍惚節拍中,忘記自己在哪個時代,瘋狂的漫舞。






26. Animus by Debit

個人是墨西哥墊子廠牌 NAAFI 迷兒好一段時間,他們就像是民俗味更重的 PC Music。而他們其中最出名的其中一位 Debit 首張大碟對我來說就非常吃得開,Animus 完全捕捉到我這個年紀到舞池中不想跳舞只想要迷失自己的叛逆精神。


"Hey, you, I know who you are

Open up to me so I can pull them out"

-- Spells, Jenny Hval


25. Everywhere At The End Of Time - Stage 4 by The Caretaker

去年為止已經到了第五彈,從老音樂取樣製造氛圍樂而聞名的 The Caretaker 用聲音來描述阿茲海默症的企劃一直深深縈繞著歌迷。其中最精采的,是去年中推出的第四作,每首歌要二十多分鐘,成功營造出記憶不斷破碎、重組再破碎的恐懼。





24. soil by serpentwithfeet

一張同性愛慾橫流的 R&B 專輯。強力推薦邊逛 XTube 邊聽。






23. In a Poem Unlimited by U.S. Girls

一直覺得 Meghan Remy 是位嚴重被低估,但完全不輸給 St Vincent、Angel Olsen、甚至是同年 Mitski 的創作才女。這張新專輯少了上張的神祕風情,多了直率的搖滾精神,邊聽邊跟著她唱會有如洗完三溫暖的暢快。



22. Raw Silk Uncut Wood by Laurel Halo

從未走在同一種樂風太久的製作人 Laurel Halo,這次把玩起稍微如爵士般的即興在環繞電子樂裡,有時如交響樂般的恢弘卻又不會過於嚴肅。





21.  Veteran by JPEGMAFIA

大概是今年最帶刺,而且針針刺骨的饒舌好碟。結構幾乎毫無章法,樂風完全沒有統整,相當有骨氣的將故事全部打碎,唱出 Barrington DeVaughn Hendricks 眼中觀察的不公與憤慨。



"Ooh child bless your heart, 

keep a tender heart"


-- bless ur heart, serpentwithfeet


----

幾天後會繼續推薦另外二十張個人更愛的一八年專輯,如果還有人耐得住性子想讀的話。謝謝各位收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