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Brooklyn Nine-Nine - Season One


我一開始真的中意這齣影集,至少在前六集左右,我是逢人必推,連郊遊在外過夜,知道好姊妹帶筆電,晚上還央求一起網上收看的那種喜歡。不過到後來,尤其半季還沒播完就打敗許多叫好叫座、經營許久的長青喜劇,拿到金球獎最佳喜劇,Andy Samberg 甚至還抱走了喜劇類最佳男主角,讓我開始質疑這部戲到底值不值得,或是說,到了需要獎座肯定的高度。B99 (簡稱) 的確有成為喜劇經典的潛力,初季整體也有一定水準,但它到底有沒有搆到一年前 Girls 也是第一次入圍就全拿的本事呢? (人家至少還播完一整季)

B99 從一開始就是 ensemble comedy (也就是群體喜劇,非靠主角一人獨撐大梁的結構,絕大多數喜劇都是走這路數),光看每集開場介紹每一個要角就可見一斑,更何況這是 Parks and Recreation 或 The Office 監製 Michael Schur 的長處 (另一個監製 Dan Goor 也搞過 Parks and Rec,所以很難忽視 B99 飽滿的辦公室喜劇公式)。問題是,全季有七成左右的焦點放在 Andy 飾演的傑克身上。他的確是 "主角",安迪的演技和喜感也早在 Saturday Night Live 時代就備受肯定,可惜的是這角色並不一直都很新鮮逗趣 (想像一下,如果六人行一整集只有羅斯的話)。

原因很簡單,群體喜劇的魅力決大多數不是一個人做得來的,除非是 Girls 或 Looking 這種帶有濃厚戲劇元素的喜劇。放太多焦點在主角,意味著他必須獨撐一大場,但情境喜劇不能允許一個角色有過多的改變和成長,不然一季二十二集看起來會很混亂 (而且這影集大多瞄準著一般大眾,包括只想下班輕鬆一下的收視群)。不妙的是,編劇決大多數把他推到舞台上,還要在其他角色的故事插上無謂一腳,搶走他們的光環,而捷克呢? 就一直是這樣的傑克,看多了會膩的這種傑克。

B99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其他角色的時間不多,成長速率自然也被拖慢,一開始看起來就是很定型的角色,像是走冰冷路線的黑暗系警探 Rosa (Stephanie Beatriz 飾演),直到第五、六集左右才總算有冷漠以外的表情。即使如此,許多時候還是會有傑克干涉太多的問題,好像維護每個人的幸福都是他的義務。

但還好,B99 的潛力並沒有因此而被抹煞,因為這齣真的有很棒的演員,警長也好,傑克的同事也好,秘書也好,都是一群非常有個性的人,更幸運的是由一群懂得去釋放魅力的演員飾演,好設定配上好演員,本來就有及格分數,加上劇本三五不時的絕妙幽默,真的是隨便玩隨便好,即使敘事不完美,也夠讓人笑得西哩嘩啦。

更甚者,讓人拍拍手的是剛播完的本季最後一集,把我上述講到的問題完全解決,近乎完美。沒有顯而易見的預期老梗,沒有為了改變而改變的梗,每條線都有適當的鋪陳,有些鋪陳甚至在前兩三集就開始埋線了,不得不欽佩編劇的用心 (還是始料未及的用心),比方說傑克對暗戀許久的同事艾咪的告白,這不單單是心意的傾訴,也是自我成長的宣告、以及對未知未來的恐懼,推動了他和女主角之間懸而未決的未來,其中有浪漫的可能性,還有自我認知的可行性。我沒想到編劇在最後留了這麼耐人尋味的一手。

而且,這集不只是傑克的好 (或,嗯.... 壞),而是一整棟警局的合作史,所有主要演員的相輔相成。並不是說前幾集沒有凝聚力,只是都沒這集描寫的好,而且每個人明顯都活過來了、更敢玩了,絲毫不怕擋住主角的光環。如果飾演警長的 Andre Braugher 明年沒入圍任何男配角,那些評審的眼真的瞎了 (雖然他們大多是瞎了,每年女配角都該頒給 The Middle 的 Sue aka Eden Sher 啊啊啊啊啊!),我甚至認為 Melissa Fumero (也就是艾咪) 也夠格入圍女配角,她後面幾集都非常出色,看到她的臉就很想笑。當然,最後一集也能視為安迪最好的演出。如果這集在金球獎前播過,他靠這集拿到獎,那我真的心服口服。

每個喜劇都需要改變,一成不變的東西是給家庭主婦殺時間的。我很開心看到 B99 在最後一集企圖顛覆自己,改變故事的走向,每齣優秀的喜劇都該經歷這樣的大洗牌。雖然一整季過程並不完美,有些讓人想要快轉的鬼打牆時候 (像是 Boyle,的確很好笑,但他的故事已經被太多影集說過),或是笑笑看看就忘記的免洗劇情,但還是有許多深刻的描寫,搭配精巧的笑料。看完這季尾,讓我對第二季充滿信心。希望編劇和這群人能夠繼續延續這個路數,讓這齣真正屬於一整個 Brooklyn Nine-Nine。

全季評分: B

p.s. 本季最佳笑梗要頒給 Chelsea Peretti 詮釋的秘書 Gina,她的 Emoji 表達方式讓人讚嘆,這一段甚至過了好幾月還是心頭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