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5

關燈洗澡


我很喜歡在關燈的情況下摸黑洗澡,不是習慣,只是喜歡。我想白天窗外亮了那麼久,睡前燈也開這麼久,總要在亮和不亮之間取一個平衡。而我是一個脆弱的人--應該吧--,沒辦法承受任何事物太久太多,總是需要一個喘息,而我的人生算好運、同時也很不幸的不斷持有休息的機會,就這樣養成姑息的習慣,有什麼東西,太多了,就躺在床上發呆到睡覺,或是太多無所事事的時間了,就看一整晚的影集、靠假忙填補空缺,然後覺得什麼都太多了,就關燈洗澡,在什麼幾乎都沒有的黑暗、微弱的月光下擠著牙膏,右手緩緩摸索直到摸到洗髮精,接著雙眼慢慢習慣黑暗,似乎可以看到香皂在哪裡、水龍頭在哪裡,而不只是單純依靠著記憶。很神奇的,總覺得好像能掌握什麼一樣。

後來英國的前兩年,我被剝奪摸黑洗澡的自由,連續七百三十天住在兩棟裝有自動感應燈的宿舍,每次一進去就亮得跟什麼一樣。後來住久了,幾乎忘記以前摸黑的喜好,直到搬離宿舍,找到新的住所,睡了兩三個禮拜,才發現廁所的燈是可以關的,頓時好開心唷,終於能夠摸黑洗澡,在黑暗中自我感覺良好,這樣洗到搬出來為止。

我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人,我覺得,尤其是和人聊天的時候,我非常容易瞧不起人。如果對方聊得話題太無聊,我會覺得這個人的一生是怎麼了,如果引起任何興趣,我反而會任由驕傲滔滔不絕的說話;不管內容有沒有營養,別人說的都不是,我說的才是一切。不過可能是我想要被認同,更甚者,想要被我認同的人認同,如果對方有什麼價值,那我就會拿出自認等值的熱誠回應,可是這種迎合的對象不只是對方,還有想要迎合對方的我。所以我常常給人一種不怎麼真誠的感覺,但實話常常卻是 "你超爛,我才是對的",這兩種可能都不夠好吧。

另外,乍看是個好聽眾,但我想我可能是更好的演員,總是裝得一副很認真聽的樣子,不管是對誰,連好朋友都有可能是我 (笨拙) 演技的羔羊,我知道對方只想被聽到,到底有沒有聽進去就不是重點了。每個人都想說話,或是靠沉默傳達一些什麼,我知道,我也愛講話,所以常常裝得好像很真切。當然我很真切,我在乎的是人,而不是他發生了什麼事,可是這似乎不會讓我成為更好的人,靠假裝建構的在乎到底是為了不傷害對方,還是不讓對方傷害自己呢?

但沒辦法,我心中藏著太多怨氣,太多憤慨,有的天真,有的愚蠢,可是我就是有,容不下任何人的話,也沒辦法完全說出口,只好靠沉默和那些大鳴大放、真正說得上是行動主義者間隔開來,不被視為憤怒的人、對現實不滿的傢伙、那個 "什麼都看不慣的傢伙"。可現實是,這是一個很蠢的世界,或者是,人是個很蠢的生物,光是一般人把自己和其他動物區隔開來,說到動物的時候常常不包括自己進去就讓我覺得可笑。同樣的,只是想求個平靜就幫寵物結紮也很荒唐,這和 12 Years A Slave 的情節有什麼不一樣? 唯一不一樣的是我們不知道寵物在想什麼而已。可是我知道這些沒什麼好說的,說了這世界也不會變,因為這個世界、或是說所有人沒有那個必要聽我的話,每個靈魂都有自由意識,想要恨什麼、愛什麼我都管不著,也沒有人能干涉我。把這個世界變成我的世界是荒誕,光去想就是浪費時間 (天曉得火影忍者的班浪費多少時間在這上面),那我乾脆不要想好了。當一個麻痺的人,把更多柴留給更需要燒的、真正能夠影響我的事物。關起燈吧,像音樂劇 The Book of Mormon 裡面那些傳教士手舞足蹈唱著:

"當你感覺到任何不對勁的時候,
就視那些麻煩的感受像桌燈,
然後關上它!"

至少這是我能做的事,有個東西在我裡面越長越龐大--這句話也是向 Monster 致敬--,只好在洗澡前關著燈,伸手不見五指,幾乎仰賴著記憶洗著身子。這是我少數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

以上。

2 則留言:

bloodyserena 提到...

如果我的浴室有對外窗可以見到月光,或許我會想試試關燈洗澡。

Dear Unk 提到...

很美唷,陪伴著月光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