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TV Shows of 2013





Louie/ Scandal/ Orphan Black
Brooklyn Nine-Nine/ New Girl/ Elementary



Veep/ The Middle/ Family Tree/ Masters of Sex



Breaking Bad/ Game of Thrones



Girls/ Orange Is The New Black



Show of the year: Enlightened

(雖然沒有特別分名次,但格子數越少的我越喜歡就是了。)

----

身為不及格的學生,慶幸的就是可以擠出許多時間,而電視劇要的不多就是要投資大量的時間。還好我有,因為我是不及格的學生。

其實如果加上許多後來趕上的電視劇 (很抱歉,我看的幾乎都是美劇,日劇或華語劇已經不在我的守備範圍內),今年可以說是影響我喜好最嚴峻的一年。因為我真的看得很多,追了很久,許多劇都在這一兩年瘋狂完食。近年追完的,本人最喜歡的幾部影集,像是 Community 和 Parks and Recreation 都讓我眼界大開,可惜的,今年不是這幾齣劇發展最好的一年,要不然就是 Scrubs 這類早就畫下句點的作品。

即使如此,今年還是有很多非常棒的影集,上面有許多都是今年或去年才剛開始的新劇,手法、演員、敘事等等的成熟度都不輸給已經上演好幾年的老劇,尤其是第二季於今年春天結束的 Enlightened,格局小的莫名其妙,可是裡頭卻蘊釀了太多太多令人省思的錯誤與美麗。在近年故事越說越大,企圖走向寬宏大道的趨勢中,Enlightened 或是 Girls,以及 Masters of Sex 都是從小見大,和我們越來越貼近、更能深深體會的作品,尤其前兩ˋ劇,平凡的台詞中都是深邃的涵義,讓我對兩齣劇的編劇,Mike White 和 Lena Dunham 欽佩不已。

今年當然也有許多規模巨大到以為會是暑假檔的作品,權力遊戲就別說了,今年電視圈有一大半討論區不是在講 "那個婚禮" ,就是 Breaking Bad 的結局。就話題來說兩劇都成功了,劇本水準也在滿分之上。

今年也是女性意識抬頭的一年,而且不是女英雄,而是深陷泥沼的女凡人。Enlightened、Girls、Veep、Scandal (多少算吧?) 與 Orphan Black的女主角 (們) 沒有一個不曾陷入存在感、安全感與自我定義混亂的難題,不過最厲害的恐怕還是新劇 Orange Is The New Black 的全部女角,簡直一次囊括所有我能想像到的性別議題,而且都由演技精湛的演員詮釋,大呼過癮。

雖然本人是個熱愛喜劇大過於戲劇的電視愛好者 (諷刺的是,我從來沒在電視看過這些作品),但最愛的終究是模糊在兩者之間,又可笑又可悲的灰色地帶。當 Enlightened 的女主角 Amy 迷失在自私與大愛之間,企圖想要殺出條血路,她本身才是最精彩的領悟 (enlightenment)。因為她的對或錯,終究來自滿滿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