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Albums of 2013





Anxiety by Autre Ve Neut
R Plus Seven by Oneohtrix Point Never



Shaking the Habitual by The Knife
Loud City Song by Julia Holter



Nepenthe by Julianna Barwick/ EP2 by FKA twigs
The Electric Lady by Janelle Monáe/ BEYONCÉ by Beyoncé



Cień chmury nad ukrytym polem by Stara Rzeka/ 
Music For Private Ensemble by Sean McCann
The Last of Us™ Original Soundtrack by Gustavo Santaolalla/ 
Field Of Reeds by These New Puritans



Rival Dealer by Burial
Reflektor by Arcade Fire



Early Fragments by Fear Of Men/ 
The Man Who Died In His Boat by Grouper
MCII by Mikal Cronin/ Love's Crushing Diamond by mutual benefit



Settle by Disclosure/ Obsidian by Baths
Government Plates by Death Grips / Days Are Gone by Haim



Drifters / Love Is The Devil by Dirty Beaches/ 
New History Warfare Vol. 3: To See More Light by Colin Stetson/ Abandon by Pharmakon

The Redeemer by Dean Blunt/ 
The Bones Of What You Believe by CHVRCHES/ 
Innocence Is Kinky by Jenny Hval

Rollin by DJ Rashad/ Chance of Rain by Laurel Halo/ 
Acid Rap by Chance The Rapper 


Last but not least:


Mixtape of the year: &&&&& by Arca


----

和過去一樣,沒有任何排名,不過大小多少代表了某一程度的喜好。但誰知道呢? 說不定幾年後又不一樣吧?

不過稍稍可以肯定的是,當我聽完 Anxiety 整張的那一刻,幾乎斷定會是我近年最喜歡的流行/ 求愛/ 剪貼/ 自溺專輯。嚷嚷上口的旋律和鏗鏘有力的電子節拍本來就是我的死穴,Authur Ashin (他老兄本名) 和好兄弟、同時也是我偶像的 Daniel Lopatin (Oneohtrix Point Never的本體) 邊聽幾張經典專輯 (其中一張是 The Knife 的 Silent Shout),胡搞瞎搞湊出來的 Anxiety 有耳熟能詳的流行聲音,隨便就能聯想起你能想到的告示牌百大暢銷單曲,可是本質上卻是另外一個東西,真正掏心掏肺、毫無掩飾的暢所欲言。這種癡傻向前衝的性情一向是我的追求,繼 Sufjan Stevens、Animal Collective 和 Dirty Projectors 後,Autre Ne Veut 成為我心中癡傻英雄家庭的一份子。

和去年相比,今年喜歡的專輯更多了。但與其說是喜歡,有些專輯以 "未來的我大概還會想要繼續收聽" 的基準而選進來。比方說 Pharmakon 這女孩的實驗性噪音,我大概聽了幾次,從來沒有想聽完的意思,不過當我搞這個不像榜單的單子,總是想要再回溫一次 Abandon,到後來想了很久還是敗給她,默默收納進來。能搞出一張這樣讓我收也不是放也不是的專輯也很不簡單 (這幾年還有 Colin Stetson 作陪,看看,今年又有他了,搭配 Justin Vernon 這哥倆好)。

有些是真的不確定厲害在哪裡,可是就會聽好幾次的專輯 (或其中幾首歌)。今年符合這個條件的熱門新秀是 Settle 和 Days Are Gone (第三名肯定是 The Bones Of What You Believe),這些專輯都出自二十初的超級年輕人,我想流行音樂應該是不愁末日了,不管新的怎麼複製舊的,也不會是繞圈圈,而是類似螺旋的結構。

今年有許多滑鐵盧,昔日愛將 Phoenix、James Blake 和 Daughn Gibson 等等奉上的專輯都是聽了幾次納悶幾回的無聊或尷尬 (諷刺的是,我今年都在現場看過他們了,依然沉醉在他們的往日經典),但歡喜的是也有許多光榮回歸,The Knife 與 Arcade Fire 兩大團甩開過去包袱的努力清晰可見,雖然成果不見得是眾人期待的樣貌,不可否認的是這改變讓他們更有趣,也寫出許多不輸給過去經典的新經典 (新歌 A Tooth For An Eye 和 Afterlife 都在我的單曲榜前十名裡)。

喜歡女聲的我也在今年收穫無數。年初有 Grouper,從 The Knife 到 三 J (Julianna Barwick,Julia Hotler 和 Juana Molina。很可惜的 Juana 的新專輯 Wed 21 不夠亮耳) 到 Jenny 到 Janelle (等等,這樣就五 J 了) 到 twigs (什麼鬼名字?),想不到年底碧昂絲又投出一顆大概是她歌壇生涯最成熟勇敢的震撼彈。Fear Of Men 這清新不失深度的新樂團和 CHVRCHES 的主唱也是女的,Haim 更是輪流唱唱跳跳的三姐妹。我會好好記得這一年的。

遺憾的是,今年寫在部落格的專輯心得變得更稀少,幾乎都在幾個社交網站像臉書或噗浪隨意分享交差,便懶得特別撰文。或許心得是即時性的產物,又或許日子過得太滿、沒有想要再次整理寫文的動機,我不知道,未來也無法保證會不會繼續寫下去。但大概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會放棄寫這樣整理年度作品的年終回顧,這回顧讓我重新記憶起當初聆聽或收看這些作品的吉光片羽,讓這些回憶更不容易忘記,也讓我想起當初自己是怎麼撐過去的,是因為那些歌給我力量? 還是反映了我的當下?

總之就這樣吧。運氣好的話,咱們明年再會。(和誰再會啊? 有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