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2

累犯

抱歉是會累犯的。說了一次對不起,之後因為同一件事情說抱歉的機率大概有五成五。當然,我沒有作什麼科學研究,也沒興趣到圖書館蒐尋相關的佐證和文學評論,只能用最沒有意義的生活經驗私自下結尾說,對,我又有好一陣子沒更新了。上次說抱歉,這次我還是要說抱歉,為這三個月的空白懺悔。

我想,讀者(所謂的讀者就是我的好朋友們,這裡應該沒有真正的讀者,也就是單純來看文章、作者是什麼和自己一點也沒關係的人)們大概注意到,大部分所謂業餘心得、諸如樂評、影評、甚至是靠說謊來吸引讀者注意的心情日記一類,都跑到您螢幕的右手邊,噗浪那個框框裡。我的心得變成即時性的產物,聽完、看完、讀完的當下,在噗浪以一格一百四十字為單位(現在擴大成兩百一十字),一格格打出最新鮮、沒有思索過、毫無修改潤飾,媲美吃洋蔥後放出來的屁一般生鮮的"噗"。

說到這,今年夏天我實在也不是很好過。有太多事情發生,如果用類型電影來分,我渡過了最難熬的異國浪漫之旅,演一齣非常難看又浪費時間的羅曼史,最後幾周又像是動作片限時內要救出老婆女兒還是狗一樣的,趕出好像可以看可是根本不好看的期末報告,這段時間,偏偏又沒什麼特別感動我的電影或專輯,或是說,我期待很久的大多最後令我失望。The Dark Knight Rises並不優秀,算好看,可是不震撼;The Animal Collective的新專輯Centipede Hz根本是張隨隨性性玩出來而不太在乎到底有多好聽的作品,很難說哪首歌好聽不好,因為每首歌都有好聽和不好聽的地方;The xx生了一張編曲和風格幾乎沒有大突破、可是曲子旋律嚴重退步的Coexist;Cat Power則搞出一張對她來說算是生涯突破,但老實講早就有人作過的電氣化作品,即使真的有幾首好聽的歌,也無法拯救整張想要裝酷實則鬆散的下場。

更氣的還有,吾愛St. Vincent和David Byrne的合作應該要讓人耳目一新,可是Love the Giants簡直是大衛老態畢露之餘還要年輕人幫他擦屁股的尷尬作品,整張聽起來就是一股舊意裝新瓶,雖然我很喜歡銅管樂的合奏。去年How To Dress Well玩出一張相當有趣的R&B專輯,Love Remains,低傳真的粗糙感配合美麗的旋律,反而有加分作用,想不到今年的Total Loss,可能是想讓專輯更精緻吧? 寫的曲子酷酷的像The Weeknd就算了,過去粗糙真摯的醍醐味也被稀釋掉。最難過的是,不是Kanye West掛名的Kanye West新專輯Cruel Summer(與其說是專輯,更像B面單曲精選),網羅一群好夥伴或後進們,所謂G.O.O.D Music大家族,結果整張專輯像在打分數,不怎麼樣的人真的就給出不怎麼樣的成績,肯依也沒有要拯救人家的意思,畢竟還在My Beautiful Twisted Dark Fantasy掏心掏肺後的修養期,所以說,除了肯依、傑斯、還有The-Dream參與的曲目外,大多就是一聽即丟、心生尷尬的無聊玩意。

唯一好看的電影有Moonrise Kingdom和日本動畫狼的孩子雨與雪,本人真誠推薦。(從一部電影講到一大堆專輯然後再回到兩部電影,好個峰迴路轉)

之後有時間的話,就來分享我在倫敦聽團的心得、幾張真的說得上感動我的專輯和幾部電影、還有我在倫敦的無聊生活好了。請大家不要太認真的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