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Still-thumb-up Albums in 2011

我不是特別喜歡作那種所謂的年度五十專輯,一是太懶,二是老實講,我不太可能一年把好幾十張專輯聽得透徹,既沒有閒、也沒有那個心,寧可把握時間好好享受一張完整的作品,不然就是在交通或是細小的雜碎時間中找幾首歌輕鬆一下、或是填充悠哉,所以我會有所謂的最愛歌單,而不太可能會想去整理什麼年度五十(一百更是天方夜譚)。

不過今年在釐清自己喜歡哪幾張專輯時,除了幾張在一開始享用時就篤定會愛上的,有些專輯總是在喜愛的模稜兩可的天秤兩邊,聽了幾次,算是喜歡,可是又懷疑這幾張的續航力能不能讓未來好好緬懷,想了一下,決定另外闢一個專輯名單,記錄這些差了某個決定性的點,讓天秤不再搖擺不定,可是良心說依舊值得一聽的作品。


An Empty Bliss Beyond This World - The Caretaker / Impossible Places - Sandro Perri
The King Of Limbs - Radiohead / Castlemania - Thee Oh Sees

今年,就某程度最踐踏樂迷胃口的,應該是電台頭的肢解王,聽完後,其隨性到能夠用鬆散來形容的結構和根本有點在嘲笑三年創作時間的專輯長度,深深能夠體會某些歌迷不得來由的背叛,不過老實說,老湯一行人還是裝進許多有趣又豐富的細節,放下過去幾張經典所堆砌的期待,應該更能寬心享受才是。Sandro之前稍微提過,如果結構能夠更緊湊,更有抑揚頓挫,未來一定更了不起。

The Caretaker這張基本上就像在聽電影原聲帶,而且聽到一半可能根本不會發現幾乎所有東西都重複了一次,因為聽起來實在都一樣,或許可說無聊、沒勁,但在某些憂鬱或是想要一個人好好安靜的時候,這張的無形力量便會將一切空虛扭曲成某種感動的情緒。Castlemania則是一張,嗯,相當精巧可愛、但又有點邪門的搖滾專輯,有些歌實在要挑場合聽。



People Changes - Nat Baldwin / Metals - Feist
Biophilia - Björk / Wondervisions - Delicate Steve

身為本人心中的布魯克林天團Dirty Projectors的團員之一,Nat再次繳出一張好像抽離母團某塊骨,好好安心歌頌的小品專輯,雖然很好聽、聽來夠輕鬆,可惜除了Lifted有點實驗感外,就真只是張小品;Feist,今年初我就相當期待的加拿大歌姬,新專輯根本就是上一張Reminder的抒情曲目大集合後,重新打碎混音再錄製的舊油新瓶,吃這套的當然會跟著迷戀這一張,可是,說不定會懷疑自己跑錯時空這樣。

說到舊油新瓶,本人今年更期待的冰島歌姬碧玉小姐,絕對是這方面的佼佼者;即使,Biophilia的概念立意相當動人,她本人也很襯職的塑造出概念之下的空靈天地,可是二方面,我卻覺得她老了,再也回不到年輕時,那種憤世忌俗之下又要娛樂世人的矛盾趣味,現在的她就真的只作自己,而我感覺到冷冽的距離。Wondervisions是張開心的電子民謠作品,適合在心情差時放首Butterfly飛舞一下。



On The Water - Future Islands / Total - SebastiAn
Watch The Throne - Kanye West & Jay-Z / House Of Balloons - The Weeknd

之前也有稍微提到未來島的水面之上,裡面的確有幾首極佳的必死單曲,可是中間總是有那麼幾首不知不覺會想跳掉的冷感尷尬。賽巴斯汀去年有張不錯的電影原聲帶,今年則是繼續繼承Justice的復古舞曲樣板,順便還和M.I.A.合作了這樣,不過我認為他比前輩還要好玩多了,雖然專輯很瑣碎,需要花更多時間自己解讀。

去年搞出我的最愛,幾乎能夠進入經典殿堂的MBDTF的肯依先生,今年依然相當忙碌,不但下海當高級女裝設計師,還和良師兼益友的傑斯兩個人合作新企劃,也就是這張封面閃亮亮(Givenchy的Riccardo Tisci設計),可是內容實在峰迴路轉到不知節制,有時甚至平板到不懂得好好剎車的中庸之作,雖然不擔心沒有趣味的細節可聽,不過把無感的曲目扣一扣這張專輯應該只有肢解王的長度;至於要怪誰? 不如先擔心他們明年緊湊推出的新作品優不優吧。最後是The Weeknd,這個今年已經出了兩張免費下載專輯,並且在這幾天又有新作的嘻哈藍調新團,他們的氣球之家聽來澎湃,氣勢非凡,可是就像M83那張兩片裝史詩,聽久了會不知道思緒已經斷氣、還是感情已經麻痺,還是喘口氣,或是只聽幾首小情小愛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