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Bitte Orca -- Dirty Projectors


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張從早到晚都可以重複咀嚼的絕妙專輯,好比讀某本詩集,總有首不知道作者在寫什麼、用意又是什麼,只知道裡頭用了一堆古典混合現代的修辭,卻混亂到不管從哪面角度都看不大懂,即使如此還是覺得好有趣,自虐性地,到頭來你天天都在讀,洗澡時、剪指甲時,連在要睡覺的時候,來來回回反頌著難以理解的文字。等發現自己已經瘋狂愛上的時候,也就讀懂了。

說到怎麼認識他們,要先回溯到一年多前,著名的網路音樂商Stereogum,集結最近正夯的大小樂團,以向經典致敬的精神,重新詮釋Bjork於1995年推出的Post,推出可以免費下載的Enjoyed: A Tribut To Bjork's Post(按此連結便可下載)。然後反覆聆聽的結果,Dirty Projectors所新詮釋的Hyperballad給我的印象,應該是整張專輯最好的、也最驚人的,能夠把已經擁有萬人喜好又有碧玉個人風格的傳奇歌曲,改編成自己的東西,然後又動聽,不驚讓我開始注意這個其實已經有過幾張精良專輯的可愛樂團。

就某種方面來說,他們的確很有碧玉那種混搭的精神。從爵士、藍調、搖滾、acapella、電子環繞到民謠等等,所有單一便能造就強大的要素,都被這群三男三女的組合給利用,彷彿東玩一點、西搞一些,什麼都要抓一抓,遊走在不知好歹的邊緣。但可能就是這種令人險些冒汗的危險精神,讓人敬佩在先、陶醉在後,因為當你搞懂他們到底在搞些什麼、背後又遵循什麼規則時,常常都會懾服於他們驚人的才氣,以及感動人的獨特魅力。

Bitte Orca這一張最不得了的地方,就在於那種依舊剪不斷理還亂的原則在先,自以為炫技過度的專輯早就失去渲染情緒的功能,想要大力嘲笑的時候,卻發現自己錯了,背後其實有滿腔的熱情、對人生的熱愛、對真愛的執著,以及企圖追尋的勇氣。這張有樂觀進取卻不造作的歌詞文字,有Dave Longstreth一手策劃的美妙旋律和嘹亮嗓音,不消說還有女孩兒的歌聲個人秀,專輯中段Stillness Is The Move之後的兩首歌,於多重樂器的層層堆砌中,唱出甜美女孩的純真執著。

總而言之,Bitte Orca的確就像我老爸最討厭看到的,有書有灰塵有杯子有雜物無規則堆積的,亂七八糟的桌面,他總是連看都不看,就直指著我要收好,卻不知道我都記得東西放在哪裡、明白其中的秩序。如果他也能像某些人一樣這麼細心的,知道我有什麼書、裡頭藏著哪幾張CD,沒事肯用心聆聽的話,似乎就會更了解我,也會更了解Bitte Orca這張,有多麼好聽吧。


Stillness Is The Move



----

順便來點好笑的。"Breakfast With Sulimay's"這個節目來自於Youtube網路媒體Woodshop Films,裡面邀請三位已經不知道有多老的糟老頭,悠哉吃個早餐不說,竟然還搭配個獨立搖滾,這種世代差異性的組合實在是太好笑也太有趣。剛好這一集後半段就在聽Dirty Projectors的Stillness Is The Move,可以聽聽這群老頑童逗趣的感想。

前半段是Wilco的新專輯,實在無味到有點令我傷腦筋。



----

然後我突然發現,今年是Brooklyn年嗎?被許多主流獨立音樂網點名出來的"The Best Of 2009 So Far",像是Animal Collective、前幾天有講到的Grizzly Bear,和現在這支Dirty Projectors,怎麼都是出自於紐約布魯克林呢?這到底是什麼巧合阿,更不用提他們都喜歡玩弄人聲堆層、愛混搭、又重旋律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