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參拾壹

之前好像沒特別寫文字來紀念逝去的年歲,去年連三十歲這種具有某種悲劇指標性的數字都很冷漠的忽視。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寫些東西紀念這個隨時都有可能會瓦解、或朝意想不到的方向衝刺的瞬間。

今年就各種意義來說都是人生中最不穩定、塞滿不確定性的時期。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再度回來倫敦,不確定自己未來到底能不能續留。而我是第一次如此拚了命尋找工作,然後不確定會不會繼續這樣努力下去。然後,我嘗到可能是人生做理想的戀愛,可是不知道對方想不想和我走下去,而我又會不會再度自我毀滅。

這些當然是從悲觀的角度缺入。樂觀一些的話,我知道努力的話總有天會成功,試試看才知道會不會留下來,然後多愛自己一點,別人更會多愛我一些。

不過,沒有一件事比明天,生日當天要嘗試的事情還要重要。我拖了十幾年,早就該面對的事情,現在想想實在緊張,比第一次做愛滋檢查還要緊繃。不過,在懶惰了十幾年、欺騙自己「一切都會好過」的十幾年之後,我總算開始去了解問題到底在哪裡。這是一個全新的開端,就像來倫敦,或在公車站牌和他舌吻,一條新穎的什麼什麼。

我其實不是很在乎數字。有人把三十一活得夠像三十一,有的三十一則像四十好幾,而我似乎傾向於把每歲當作十九歲那樣剛要進大學的懵懵懂懂。或許還不夠成熟,但我卻不想當那種滿嘴說要為成熟而熟的人。如果設定每個歲數都要有應有的模樣,這樣的人生對我來說只是趨於無聊的宿命論,一部把自己寫死的劇本,一台裝滿炸彈的飛機。

人生當然是會越活越窄,當我們了解自己真正喜愛、真正擅長的東西之後,砍斷其他無謂的選擇無非是讓人生顯得更輕盈自在的必要作為。或者哪天我懶了,累了,只想要躺在椅子上,連人都懶得約,兩眼無神盯著螢幕,聽著當年碧昂絲在超級盃上唱著 Formation,陳舊的過往成為心靈的唯一躺椅。

B 姊說 We gon slay,我只好 slay slay slay and slay!

可是在那一天之前,我不會讓我的三十一歲白過。我會害怕,我隨時可能都會想著要終結一切,用剩下的錢買機票飛到沒有人找得到的島嶼上終老。不過我得開始試著戰勝這種無謂的恐懼了。難得過到三十一,偶爾對自己負個責,投身在無邊無際的茫茫人海,嘗試著漂浮看看。

三十一歲了,要更可愛一點唷。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看了您的文章深有感觸,請您一定要繼續寫下去呀~文筆真的超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