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女子監獄/影集/Orange Is The New Black

"無法讓人輕視的燃燒小宇宙。"

A

偶爾會有這麼一部優秀到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作品,深怕講錯了一句話,旁人便失去興趣,然後自己心想可惜的不是作品,是這位錯失良機的未來觀眾。近日剛釋出整個第二季的女子監獄 aka Orange Is The New Black 就是這麼讓人不知所措的電視劇,如果我說 "這是一齣女人一定要看,男人更不得不看的影集",有人會不會覺得太誇張、太造作,而不想看了? 但這麼一齣大膽的電視劇,的確值得如此囂張的讚美,因為女子監獄是多麼的勇敢,多麼願意犯下許多錯誤,也要讓觀眾深深的進入每一位角色的腦裡,不論厭惡或是喜愛。

所謂進入每個角色的腦裡,我不是開玩笑的,這齣--數數上面那張海報上有幾個人--有這麼多的主要角色,如果還要算起其他配角,我想可能有三十幾個如此獨特又獨立的角色。這些人都關在女子監獄這個牢籠,顯而易見的大多是女犯人,比方說女主角 Piper,因為被從事國際犯罪集團的前女友拖累,因而啷噹入獄;然後是典獄長、獄監、是工作人員,比方說一位作了好幾十年的監獄輔導員,依然無法了解怎麼和女人相處,還有一位獄警的孩子在某位犯人肚裡發育;接著,監獄外的人也沒有因此得到倖免,犯人的家屬、親友、受害者依然緊緊繫著她們,Piper 的未婚夫 Larry 就是一例--他被背叛了,不知道未婚妻有這樣的犯罪背景,甚至還要擔心未婚妻會不會在獄中和前女友重修舊好。這儼然可以算是監獄版的紅樓夢,編劇完全不放過任何一位和故事相關的人物,沒有人是背景,沒有一個標籤被忽視,不論種族、性別、年紀、階級、身分,女子監獄這齣戲全都吞了進去,還細細咀嚼。


算得上是女主角的 Piper,由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紅不起來的 Taylor Schilling 飾演。
她才是真正該拿下大獎的高高手,她的每一句諷刺都針針帶刺。

所以我才說這齣戲有多大膽,畢竟大部分想要說太多話的作品--不論是小說、電影還是影集--通常都會太過貪心、自縊,最後淪為照本宣科的說教工具。看過影集單身毒媽的人,大概都該劇裡生氣蓬勃的故事環境所驚嘆,這次監製 Jenji Kohan 的手腕更比以前高明,只是從社區換到了監獄。她手中的女子監獄,毫無意外的是座自行萌芽、茁壯、然後角色不是互相共生、就是蠶食鯨吞的有機世界,這齣戲的話不是用說的,而是用作的,這齣戲的戲劇性不是一口氣爆發,而是一個個小小的螺絲釘慢慢嵌上,每一個螺絲都代表了許多含意,許多寓意,許多警示,但上面的標籤卻留了白,請收看的觀眾自己去填,自行解釋。簡單來說,女子監獄只是提供了材料,卻把想說的話留給了觀眾。

更進一步的說,女子監獄中的女子監獄是個以小見大的微觀世界,比我看過的大部分電視劇還要宏觀,還要敢說。它從來沒有靠邊站,而是要觀眾試著去了解、試著同情每一位角色,要我們同情那些被男人欺負的女人、被女人欺負的女人,同情被黑人欺負的白人、被拉丁人欺負的拉丁人,同情被年輕人唾棄的老人、以及被老人威脅的年輕人。這齣戲裡,欺負與被欺負之間,正義和罪惡之間,都沒有一個絕對,戲中的角色無法預測下一個找自己麻煩的人,更無法預設自己下一個受害者,但每個果都有因。讓女子監獄成為今年最棒的電視節目的最佳關鍵,就在於這齣戲是由無數個因所組成的,不論好壞,沒有歧視,一概全收。


硬要我選的話,除了女主角,這六位大概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了。
不論是個性、還是背景故事,都深深擊中我心。

女子監獄偶爾會讓我想起周星馳後期的電影。比方說在功夫裡,最有趣的不是主角,而是建構出整個世界的小人物們,女子監獄也一樣,每個人物是配角,同時也是主角;每個人身上同時貼上許多標籤,同時也會在作對的事情時犯錯。人物和支線這麼複雜,我當然不敢說編劇是完美的。某些角色的確被寫得過度聰明、過度賣弄,既不好笑、也沒有敘事上作用;有時候一集裡支線塞了太多,互相競爭,多少抹煞彼此的力道;也偶有時候某些角色會離棄先前的鋪陳,煞間變成另外一個人,突兀得菱菱角角;最後還要說到女主角的未婚夫 Larry,越來越像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但在編劇細心構築的這塊巨大拼圖下,這些缺點顯然都不算什麼了,因為編劇有玩心,他們敢去挑戰觀眾拼湊故事全景的腦力,故事一下子跳到角色的過去,然後串連到現在進行式,然後每個角色支線之間互相交織,讓觀眾從之中找出驚奇的連結,但再怎麼貪玩,編劇卻不會破壞其中的邏輯和鋪陳;他們依然要我們關心這些角色、理解這些故事,只是試著讓聆聽故事的過程更有趣罷。

說到這裡,應該是要花一段篇幅聊聊此劇的演員們,但我發現我做不到,或是說,這太難解釋了。比編導還要更讓人啞口無言的,是這群演員的精湛演出。沒錯,我不誇張,如果是艾美獎或金球獎的評委,我願意讓這齣戲所有人霸占所有入圍機會,然而更讓人苦惱的,是要怎麼選出這齣戲的最佳演員。說到這裡,我可能也要讚美一下劇本裡眾多流行文化的引用,但每集都會有好幾個拍案叫絕的名句,太難取捨 (第一季把女主角比喻成 Taylor Swift 的梗可能還是我的心頭好)。說到這裡,我可能也要讚美一下這齣的選歌品味,女子監獄可能沒有單身毒媽片頭請許多音樂人翻唱 Little Boxes 的野心,但劇中有太多的音樂演出讓人印象深刻,比方說第二季 Taystee 輕唱克莉絲汀的 Beautiful,那段實在太感人,片尾甚至還放頗讓人驚艷的樂團翻唱版

美國的網路串流媒體業者 Netflix 去年靠著幾個原創影集,包括紙牌屋 (House of Cards)、發展受阻 (Arrested Development) 以及女子監獄,以一次釋出整季的全新模式轟動整個影視界。女子監獄這齣戲便懂得佔盡這個優勢,把整季當作一部巨大的電影在寫,而不是一集集獨力完成的製作。這並不是說其他傳統模式的影集沒有顧慮到整體性的本事,不過女子監獄的確給我一種看十三個小時電影的感覺。這並不是我第一次一口氣看完整季影集,比方說近日成為 HBO 大紅牌、角色和支線一樣繁雜的權力的遊戲 (Game of Thrones),我當初是一口氣看完兩季,而且敢保證我深愛著這個奇幻的 Westeros;不過,我偶爾會感受到某些敘事上的斷層,某些橋段似乎是之後才加進來或突然刪掉的,而不是個完整的總體 (比方說第四季的強姦戲)。女子監獄在敘事上也有它的問題,但任何一個瑕疵都像是一開始就決定好的,而不是之後為了掩飾什麼的手段。

說了這麼多,總之,女子監獄讓我相信這是一齣從幕前到幕後,都竭盡心力想要成為勝利者的賣力之作。有時候說是賣力,不如說是努力的亂搞,努力的釋放每個人的惡趣味,所幸這些人都有才氣,真的怎麼亂搞,都很難不好看;編劇再怎麼無賴,角色再怎麼渾帳,這些人還是很難讓人不去憐愛。說是今年最好看的電視影集還太早了,但女子監獄的確是這幾年最棒的作品之一 (之一兩字或許也可以省去)。


Piper 是真有其人,就是照片右邊的 Piper Kerman。
她出獄後,寫了這本同名小說,也成為關懷獄友、努力為他們徵求福利的運動人士。

--

最後,來一段有趣的影片,飾演瘋狂狠角色 Crazy Eyes 的演員 Uzo Aduba "試鏡" 劇中所有重要角色,只能說是奧斯卡級的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