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Why Won't They Talk To Me?


我的一生簡直就在追尋最適合的社交技巧。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很喜歡社交的人。瘋狂大一生活 (現在想想,應該是討人厭的大一生活,那時候頑皮到了現在的我會想揍死的境界) ,總是給人某種其實我很愛好社交 (過了頭) 的假像,其實本人更像家父,如果可以的話,還真不喜歡和人家說話,不過同時又很悶騷的希望大家都來找我說話。這一兩年,可能是到了新環境,什麼樣的人(尤其是國籍和語言) 都有,我又不是那種會到處和人家聊天的人。

我突然想到,以前常被人家說到自己很愛裝熟這一點。那時候到底哪來的勇氣花枝招展? 可是本人又回想不起來自己裝熟的本領。大學那幾年,包含兩間學校的生活,裝熟或許是一種偽裝的表現,讓人家覺得我不是什麼怪咖。可是細數過後,真正的好朋友大概不到十位數,我還可以一一點名給大家聽,過程恐怕不到十秒鐘。

說到真正的朋友,我們又能有幾個。用好朋友的數量來評斷社交特性,其實也不大公允。不過,我真的不太喜歡和陌生人聊天,一方面是怕麻煩,為什麼會麻煩呢? 因為我不知道會認識怎麼樣的人,而本人又過於在意對方的看法,可不想被人家認為我無聊或膚淺,不如別認識的好。當然,要是認識到一個從心到臉都讓我厭惡的人,就更糟了。

這種想法最大的風險就是,不試又怎麼會知道? 如果生活圈只侷限在自己熟識的人,那是否又太無聊了? 安分守己沒有不好,冒險犯難也無不可,都只是個人的選擇。偏偏從小我就覺得自己是個很矛盾的人,喜歡安逸,同時又渴望探險,所以常常搞得自己不前不後,躊躇不定,知道自己的方向很多,可是不知道該往哪裡走。這樣想想好像也挺可笑的。

說到這,依然要強調,我是個多害羞的人。所謂的害羞,熟友可能看不到。讓我覺得友情有保障的人,通常都會放得很開,可是,我從小就沒什麼安全感,尤其是對陌生的人。記得小時候第一天上幼稚園,本人完全不想進教室門,還是被吳媽媽整個抱進去,我還拿手帕遮住自己的臉。

現在當然知道手帕遮其實是件多麼明顯的行為 (沒看過瓊瑤就夠瓊瑤了我) ,所以改用沉默和坐在角落這些比較低調的事情來保護自己。唉,雖然很想說自己纖細又脆弱,可是又怎麼知道那些看似大而化之又主動出擊的人心中不會在意世人的眼光呢?

於是,我一直在心中希望能有個人看見我,主動和我聊天,然後我最好什麼話都別說,自私的渴望對方講個不停,覺得我無聊也好,或是一昧爽快的宣洩。當然,我希望聆聽也會是一種社交方式,希望有人希望能被聽見,就像我希望自己被看到一樣。

Tame Impala這首自閉歌剛好完整描述我的心靜。多完整? 看看歌詞就知道。(粗體字為重點處,咦? 怎麼都是?)

"Out of this zone, 
trying to see, 
I'm so alone, 
nothing for me
I guess I'll go home, 
try to be sane, 
try to pretend, 
none of it happened
Oh this old tree, 
lonely old me, 
whoops a daisy, 
I thought I was happy, oh

Out of this zone, 
now that I see, 
I don't need them and they don't need me
I guess I'll go home, 
try to be sane, 
try to pretend, 
none of it happened
Destined to be, 
lonely old me, 
whoops a daisy, 
I thought I was happy

Ahhh, why won't they talk to me?"

所以要找我約會吃飯喝酒用skype聊天的人,歡迎偷偷找我,謝謝。我很低調的。

1 則留言:

誠實豆沙包秘密客 提到...

你大一的時候也實在是太欠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