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野狼


其實在西方童話裡面,我最喜歡小紅帽、或是三隻小豬裡的大野狼。在我眼中,這不是一個特別邪惡的角色,畢竟說來,牠為什麼不能去吃小紅帽和小豬們呢?和所有動物一樣,野狼不過就是在覓食而已,只是這輩子沒福氣的牠不是遇到聰明伶俐的獵人,狡詐到還綁石頭在野狼的肚子裡,就是眼光爛到挑了隻IQ明顯破兩百的迷你豬。不過我覺得這不成什麼問題,在我的想像中,小紅帽和豬吃不到,還有美麗的天鵝啦、天真活潑可是好奇出來玩的某國公主啦、或是可愛的松鼠兔子小貓一類。

而這樣就被貼上反派的標籤,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畢竟我們和小紅帽是很熟嗎?或許她是個孝順的孩子,可憐又可愛,但那和我們有什麼關係?這種人在社會上到處可見,誰又有發揮自己的同情心了?說到小豬就更可笑了。看著三隻食用豬快要被吃掉的故事,神經緊繃的不得了這件事,我相當難以接受。在這些故事進行之前,能有什麼背景細節夠讓觀眾感同身受、以至於投入感情,我天資駑鈍,看不出來什麼關連性,所以只好假設厭惡大野狼的人,不是籮莉控就是養迷你豬的主人。(應該沒有老婆婆控吧?)

相反的,在格林童話一類的文本中,我們可以從大野狼身上學到一些較為稀少的道理。首先,我不知道自己能夠在一群公主王子中能夠學到什麼專精的東西。那些關於騎士精神啦、勇氣啊、希望之類的,不需要童話告訴我,忍者哈特利就夠用了;知識、智慧和美德則有齊天烈大百科作為範例,挺成功的,更不用說童話看久了除了公主的特徵以外,其他重點都重複到亂七八糟的,連王子都是複製出來的(野獸被詛咒前也是複製人某號)。當主題講的都是一個模子用到腐臭了,感覺和真諦之類就被淡薄的新鮮感給稀釋。更甚者,一般的反派角色也一樣,什麼深海女巫啦、把公主關到高塔的女巫啦、以為自己是最美麗的女巫、女巫女巫、還是女巫。她們本身的意圖我沒有要深論的意思(畢竟一把米養百萬人,包括女巫們),可是她們企圖用極端的方法去達到目的這點,個人認為是沒有什麼好值得學習的,所謂物極必反,貪圖的太多,遲早有天被會別人掀開鍋子打破整碗粥。

那我們能從大野狼身上學到什麼道理呢?雖然這個道理在童話中相當稀有,可是在一個頻道的節目中相當常見。那就是動物星球頻道。關於獸性、關於物競天擇、關於弱肉強食。嚴格說起來,大野狼的存在最沒有所謂道德觀感上的好或壞,上述也提到,牠只不過扮演好肉食性動物的身分,行覓食這個大自然最平凡的動作而已。雖然野狼和那些所謂的反派都在滿足自己的渴望,可是首先,牠滿足的是身為生物最原始的慾望,進食,和女巫那些不三不四自戀自愛的噁心欲望一比,進食在立場上的立足點更加堅固。的確,獵物和掠食者,其實就好比人類的戰爭,總是會有死傷,殘缺;可是戰爭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全然決定於你所站著的位置而定,而我們在看動物星球頻道,那些被鱷魚一口進肚的羚羊們,又會站在什麼位置決定兩者的善與惡呢?羚羊很可憐嗎?鱷魚又很可惡囉?還是說,我們其實會塗上旁觀者的中立色彩看待這一切吧?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能用中立的眼光看待童話中的大野狼,然後從牠身上學到動物的野性、以及大自然的無奈呢?

其次,大野狼也不像其他反派一樣,"過度"的進行掠奪。童話故事中很少出現野狼想要一次吃掉一整村人的情節,有嗎?(有的話歡迎提供)三隻豬或許一次是難吞下肚,但難說大野狼不是想要打包回家好過冬呢?(而且別忘記初版三豬小豬的結尾,迷你豬把大野狼煮來吃了)由此可見,大野狼或許稱不上是所謂的善者(畢竟人類的骨頭雖然比較多,但大腿到臀部都還挺可口的),但也不可能壞到能夠批上壞人的外皮、戴上邪惡的王冕。我們要學習的,或是引以為戒的,應該是大野狼為什麼會失敗,是事前估算不夠、太過自信、心存僥倖、還是粗心大意,這一連串的因果關係,相信比小小豬動腦築磚牆,更有思索的價值才是。

當然野獸這個設定多少也是牽動我某些獸人癖好,進而影響自己的判斷力這樣。(可是又怎麼樣?)

cut-scene from the comic, Fables

4 則留言:

誠實豆沙包秘密客 提到...

我小時候覺得大野狼肚子裡被裝滿石頭最後掉到井裡淹死很可憐,另一方面又想說,那井水是不是就不能喝了...
雖然我也會對於童話嗤之以鼻,但你知道嗎,我後來才知道這些每個人都知道很不真實的童話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我修教程的時候,有一堂課,教育心理學,老師特別講到童話故事的意義,是對於小孩子的人格養成
藉由惡人一定有惡報的故事,告誡小孩子要心存善念,藉由公主和王子從此之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告訴孩子們事情終究會轉好,要保持樂觀並努力
但是這些孩子人生的路上,是不是會這麼順利,那就看個人造化了
所以,我對童話的態度一樣,大部份時間會嗤之以鼻,但我絕對相信這類的故事有存在的必要

Dear Unk 提到...

我對文本的存在沒有任何偏見,我覺得再怎麼有問題的故事,不管是主觀認定還是比較旁觀的思考(畢竟客觀是不太可能),都有存在的權利。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將這些文本當作教科書的老師們,除了傳達文本以外,還有沒有給予孩童思考的空間和方法。畢竟所謂的好或壞,可不是童話說了算。(苦苦面對失眠的事實中....)

Rocco 提到...

的確
有時只看到單方面的事情
反而會失去思考的能力跟判斷的能力。

Dear Unk 提到...

所以我要拿解剖全書當我小孩的童書。(是也沒必要這麼極端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