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After Listening 006


是的,這是一張流行專輯,而且我可以毫不猶豫的告訴你,不論這世間對流行兩字(或Pop三個字母)有多麼繁複的解釋和定義,這個味、這個曲、這整張專輯,Loud,汗濕淋漓就只是想讓更多世人傳唱的一張典型的淑女樂章,而這一群躲在Rihanna後面的製作人天顯得有多努力寫出豬也唱得出來、簡單不失韻味的曲子。這可決定演唱會的門票賣不賣得出去,又會不會遇到下一個克理斯小子,在這個嘎嘎淑女搶走所有風采的今日,蕾蕾勢必要守住自己最後的一朵花!

那麼,到底成功了嗎?Only Girl的確有類似Katy Perry或Kylie Minogue值得傳唱良久的雙性電子味,更不用說嚷嚷上口式的吼叫式副歌,讓人能夠在潮男潮女的舞池中大聲喊嗨。Love the Way You Lie Part II的成功大概也是如此,即使收錄在自己專輯的版本強調個人演唱這點在Alicia Keys的The Empire State Of Mine就玩得淋漓盡致,沿用和Eminem的舊版本編曲相較起來反而沒啥誠意。至於其他歌曲,雖然沒什麼值得一提的地方(我們應該要對流行藝人奢望什麼呢?),大抵也維持得住聽者的三分鐘熱度,只是這到底是她自己的能力、還是處處都有別人實力的影子,我就很難說得清了。

不管怎樣,她也走出荒腔走板的Rated R,蛻變成(或回到)儼然自信成性感的小辣妹,現在她要作的就是保養好嗓子,日前看她的現場演出,低中音部分慘不忍睹吶。(所以我們另外叫她,吃力娜。)

3.0 -> 2.3


距蕾蕾出新唱片的十年前,也有群人想要延續某些九零年代的尾巴。從我這粗淺的耳朵聽來,這群明顯是想要將離奇鬼怪的編曲元素,一古腦的套到流行音樂來,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九零先鋒在幹的事。所謂實驗性,現代感的實驗性,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把噪音或電子樣本玩到一個,嗯,連跳蚤都忍不住跳開的極端邊緣,反而該像偉大的九零年代樂團(我是不是要老梗的列出像Mogwai、Neutral Milk Hotel或Wilco,甚至是Radiohead和Bjork這些老梗中的強梗?),將被流行音樂邊緣化的元素,找回來並且輸回流行音樂的動脈裡。簡單來說,他們只是想做出更豐富多元的嗨歌而已。

Modest Mouse不是這個新年代的Ariel Pink,他們也是所謂九零年代那群遊走在另類、藝術和流行三地的交集區、嗨歌一首接著唱一首的樂團,先鋒的其中一員。老實說我沒有聽過他們在The Moon & Antactica這張之前、和之後的作品,可是這張傳達給我太多諸如那些九零年代拼了命想要證明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副歌、沒有固定的節奏、誰說民謠不能參Dub節拍、弦樂不只可以八股的感動人還能夠噁心的嚇死人,而當你走過這些不像傳統的遊戲規則後,發現他們也只不過想要圖個讓世人傳唱的機會罷了。

想要極端到艱澀是很容易的其實,可是想要討好硬耳朵和軟耳朵的樂迷,就像走在一條細細的鋼索般,望著腳下幾千公尺的懸崖跟著恐懼直冒汗,但這群謙卑的鼠輩們就這樣走過來了,完美又有自信的走向新的年代。

4.2 -> 4.3

1 則留言:

bloodyseren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