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Mount Wittenberg Orca - Dirty Projectors + Björk



相當喜歡找人做白工的網路音樂平台Stereogum,突然發了什麼神經又要請人免費做公益,於是想了一想,挖出Longstreth的電話,打過去問他有沒有興趣借出三位又藍調又民俗的搖擺三姐妹唱幾首歌來騙錢,Longstreth想想了,覺得沒什麼損失便欣然答應,孰不知這其實是Stereogum要釣出冰島歌姬Björk的誘餌,因為大家都知道,Björk非常欣賞Dirty Projectors這個出生布魯克林、相當懂得在冷靜與熱情兩種情緒間歌唱崩潰式民謠的怪團,其中百般曲折的曲風極受同等怪癖的Björk好評,所以也是在Stereogum的一通電話,夾雜著Longstreth的名氣之後,she's in,一同廉價的替大自然伸手討錢去。(看得出來這段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嗎?)

雖然歌曲早就寫好了,而且也在去年春於紐約市一家古意昂然的書店匆匆的表演過,只是得等到Dirty Projectors經過了重重巡演,Björk則在享受人生後(?!),兩邊於今年賺到空閒趕緊錄製這張短短二十分鐘、只花不到一個禮拜、由一把吉他、大提琴、與鼓,由這些單純的樂器混合人聲編製出七首歌頌大自然的Mount Wittenberg Orca(聽說算是Dirty Projectors去年Bitte Orca的姐妹作)。Longstreth寫歌的概念很簡單,他只是想寫出用最儉約的編製,將Björk與DP的特色發揮出個所以然,而那也就夠了。他不去想這是不是一張流行的傳唱作品,還是繁複的獨立製作,一切流於隨性,在詞曲之後,剩下演出的部份便交還給其他人發揮,而結果就是我們聽到的,在輕鬆可愛、卻不失力道的三姐妹的合聲中,Björk昂然奔放的演唱、混雜著Longstreth自我的放縱,他們開始描述了一個屬於海的故事,媽媽海豚(Björk)、海豚姐妹(三姐妹),以及人類Amber(Longstreth)之間,因為利益而不得不重疊彼此的命運、接著引人深思的悠淡悲劇。

自從Dirty Projectors與Björk分別以Rise Above與Post深深擄獲我的心後,便很難不得不承認,從這兩者宣布合作的那一刻起,我的眼匡就快濕透了。他們其實都有著濃厚的個人風格,但兩者間卻又帶有太多巧合下的相似性;同樣熱情擁抱著流行價值,卻又懂得在另類編曲中突破的冒險心,混雜著從小就蘊育我到大的民謠旋律與電子節拍,一次次受到他們無情的強大破壞。這次合作中,他們並沒有多餘的花俏,扭曲了彼此間的火花,一切都放諸於簡單、隨性之間,任由兩者的默契操刀,最後完成了雖然詞曲編制都是屬於Longstreth的Dirty Projectors,卻不單單只能歸類在他們以往範疇的絕妙小品。

4 -> 4.2



<此影片為去年春天於書店的演出,其中是三姐妹的開場曲Ocean以及Björk難得的輕快小品On And Ever Onward。>

----

此碟只採數位發行,所有的收入均捐送給海洋保育團體,捐款分四個價位(7、25、50、100美金),個人覺得還挺有吸引力的,歡迎點這裡進去參閱。

1 則留言:

瑞秋 提到...

你有聽過這個嗎, 我的天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Ib-Q3s1KOY&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