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一五年最愛影集/TV of the Year/Part 2

讀過前晚的第一部分之後,廢話不多說,容我聊聊今年最喜歡的十二部影集,好不?

12. BoJack Horseman

就某角度來看,今年可以說是「憂鬱」的一年,許多角色在憂鬱的小螢幕中掙扎,就算在動物會講話的世界也不例外。馬人 BoJack 可謂箇中翹楚,有錢、有勢、一堆馬子白粉等他吸,但鮮少有人比他更難滿意身邊所有的一切。編劇在第二季試著解析馬人內心空洞的秘密,並且狠心的讓所有關愛他的人成為空虛的他的受害者。馬人這次真的得去學習不去傷害別人,過程苦中帶甜,絕對是大人、或還沒長熟的大人必看的動物嘉年華。

11. Outlander

本來以為 Outlander 只是蘇格蘭的穿越劇。剛經歷過二戰的女護士莫名其妙的回到兩百多年前蘇格蘭與英格蘭的內戰,說是超衰,卻巧遇童顏巨乳的男主角,發展出寧可拋棄未來老公也要死纏帥弟的老梗愛情故事。可是第一季後半下來我的觀察徹底失準。這部戲幾乎什麼都有了,芭樂的愛情、火辣的婚禮、刺激驚險的魔女審判、拍案叫絕的戲中戲、爽快的格鬥、痛死人的鞭刑、以及不看到最後絕對沒料到劇組尺度有多大的黑暗戲碼。什麼類型都玩,玩得好精采,可謂古裝娛樂的高級自助餐。

10. Hannibal

三年了,漢尼拔的劇組依舊不忘挑戰自己,把玩各種敘事手法。所以呢,今年看得到一些蔡明亮,一點侯孝賢,可能還有那麼點法式黑白片,前半段完全稱得上造作的文學藝術片。當然有時候不免讓人憂心故事說不說得完整,或是,「真的有必要這樣拐彎抹角嗎?」不過描述紅龍的後半段倒是消除了觀眾的疑慮,威爾和漢尼拔之間的漢子情懷終於昇華到至死不渝的綺麗境界。想著想著,目屎就流了出來。

9. Rick and Morty

Rick and Morty 是部狡猾的動畫。亦正亦邪的道德界線,取之不盡的賤嘴毒舌,光怪流離的科幻亂象,念起來很酷,看起來超炫,但這齣戲的核心竟然是家人之間無法割捨的無敵溫情。除了依然精湛的幽默笑料,第二季將溫情推向更令人不捨的巔峰,這組家庭不得不犧牲些什麼,不得不去面對必然的失落。

8. Wet Hot American Summer: 
First Day of Camp

十五年前,一群三十出頭的演員飾演毛還沒長齊的小孩,<哈拉夏令營>這部完全沒有任何邏輯的喜劇片迅速成為小眾影迷的心頭好。十五年後,這些四十好幾的演員--包括積極力攻小金人的布萊德利庫柏--回歸演出當年的角色,諷刺的是,Wet Hot American Summer: First Day of Camp 描述的是<哈拉夏令營>之前,夏令營剛開幕的前傳故事。敝人一向對這種莫名其妙的喜劇片抱以深深的嚮往,更難以抗拒這群有孩有孫的大人回鍋飾演死小鬼。即使看完不會得到任何東西,過程讓我笑得半死也就夠了所以。

7. Documentary Now! 

海倫米蘭總是個一看就讓人認真看待的女演員,但想到她主持這部嘲諷各式紀錄片的 Documentary Now!,我便深感佩服這齣戲的野心和勇氣。Fred Armisen 與 Bill Hader 這兩位喜劇界的翹楚,在 SNL 前寫手 Seth Meyers 的幫助下,用精細的幽默重新詮釋各種經典紀錄片,以及天兵的手段扭轉這些知名文本,最後竟然還憑空虛構一組聽起來很真但根本不存在的復古天團(還給我出了唱片!)。再荒謬也好,這些假紀錄片中真有感情,讓人不知不覺相信起來,渴求劇中人得其所望。

6. Master of None

Aziz Ansari 稱得上是我們這個世代最棒的脫口秀達人,他對摩登年代的觀察之細膩、以及對各種不公平待遇之關愛,包裝在他可愛的肢體娛樂,總讓我拍案叫絕。Master of None 算是以戲劇來呈現他脫口秀的內容,搭配編劇兼他兄弟 Alan Yang,用樂觀又真切的手段解析美國大熔爐中的文化差異、爛漫情人的隔閡、以及夢想與現實之間的難分難捨。令人看得心糾糾,同時燃起那麼一盞小希望。

5. Looking

Master Of None 花了一集解構情侶一年之間的情愫消長,Looking 則花了一整季細心摸索情侶面對各種問題的微妙心態。主角們或許是同志,滲透更多酷兒文化,關於寂寞與信任的描述卻是相當通用在每個人身上。編劇無時無刻都在用鏡頭去捕捉這些角色的心境,捕捉他們迷失的身影,任由他們的任性懵懵懂懂,看著心都痛了起來,戀愛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任務。

4. You're the Worst

連續兩年了,You're The Worst 依然是我心中最完美的浪漫喜劇。如果要說秘訣,那就是編劇從來沒有把故事限制在大眾傳誦的浪漫文本,而是任由這些角色橫衝直撞,任性、執著、憤恨、質疑、憂鬱、迷惑、使壞。今年第二季再次翻新浪漫喜劇的定義,無限放大每個角色的缺點,毫不手軟的強迫劇中人去碰撞、受傷,搞得鼻青臉腫。沒有任何一齣浪漫喜劇像這一部,徹底令我信服分手的必要性,可是,卻同時讓我再次相信、並且憧憬真愛這樣撲逤迷離的童話。

3. Fargo

今年有許多大幅改進第一季缺點,然後遠遠超越去年水準的第二季演出。Fargo 就是一例,甩掉那個不斷複製柯恩兄弟名片<冰血暴>的首季,編劇想要製造的是全新的巨大災難,以及更沉重的政治寓言,每個角色在毫無任何絕對的是非善惡中,自私的漫步在彈藥和血肉的森林,企求屬於自己的什麼。今年我們有毫無任何交集、自說自話的夫妻,每個成員都想要當大的黑幫家族,老派路線走得開心卻快要被時代淘汰的殺手,還有單純想要好好過恬淡日子的警探一家人。好演員、好劇本、好後製,這齣拿了一手好牌,隨便亂出都是贏家。

2. Transparent

這裡聊一點私事。

一個多月前,外公過生日。年邁的老人家講話困難,記憶大不如前,需要有人推著輪椅,無法自主把屎把尿,讓我想起好幾年前過世的奶奶,幾乎一模一樣的脆弱身影。奶奶過世前住在加護病房好段時間,我偶爾才去看她,不久她就躺在土裡了。

幫外公過生日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想了解外公以前是在做什麼,媽媽小時候一家子又有什麼故事。於是問了小阿姨,問了媽媽,然後問了老實說並不是很熟的大阿姨:「小時候,外公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大阿姨一時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好像很久很久沒有人問她這個問題。當然,老樣子,「外公以前就是個很好很好的人。」

Transparent 是部不斷從歷史中審視現在的作品。從簡介讀來,這是中年男子決定正式內心所望而變性成女人,並且影響一家老小重新檢測人生方向的家庭喜劇,本質上講的是「改變」重新真誠的面對自己,好好思考想要成為什麼,進而實踐,改變自己,改變別人。

第二季裡,Transparent 帶領我們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那個自由被剝奪,真實身分被掩蓋的暴力和恐懼。很殘酷的,是現在似乎沒好到哪裡去。跨性別者依然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愛情依然是場你爭我鬥的競賽,家庭是溫馨的庇護也是無情的枷鎖。但時間總是螺旋的型態,或許不會更好,但至少一點點的改變,一個簡單的拜訪,便能夠改寫給未來檢視的新歷史。

1. The Leftovers

十幾年前吧?克利斯汀貝爾演了部驚悚片,The Machinist(有個很噁心的譯名,<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他在裏頭的角色幹了件非常悲慘的蠢事,從此鬱鬱寡歡,深受罪惡感所苦,搞得瘦骨如柴,人生黑白。

記得我是在大學時代看這部片,那時候只覺得這男的演技不錯,長得又帥,星路有保障。至於故事本身,可能還沒有真正憂鬱過,日子過得還不錯,犯什麼錯都有人擦屁股。我可以理解,但無法感受。

可是當我犯的錯越來越多,罪惡感越堆越厚,頓時便明白為什麼這世界有太多無法理解的悲劇。因為每個人的罪惡感基本上都是自找的,只要沒有人體會過,便神秘兮兮了起來。

然後我們有 The Leftovers 這部影集,解構這些神祕背後的罪惡感。如同外科醫生,下刀之精準,眼神之冷酷,角色藏了什麼,最後總是要還的。

去年第一季基本上算是不過不失的奇幻文本,描述一場神祕的災厄,全世界百分之二的人口突然憑空消失,沒有人知道他們去哪裡,也沒人找得到。於是世界開始恐慌,有些人深怕會再次發生,下次消失的可能是自己;然後也有些人選擇不在乎,試著麻痺這樣未知的恐懼;再來,某些人組成神祕的宗教,用蠻橫的手段警告世人切勿遺忘我們的悲痛和錯誤。

第二季的新開頭大致上描繪了整個影集的主題(沒有劇透啦請放心)。
非常美麗,值得再三咀嚼。

第一季畢竟是小說改編,存在著許多限制,編劇有時不知敘事該收該放,凌亂的故事節奏成為非常致命的缺陷。不過第二季總算走出枷鎖,小說原作者和<Lost 檔案>的編劇打造出完全屬於小螢幕的原創故事(稱得上重啟了其實),「全世界百分之二的人口突然憑空消失」不再只是個神祕的恐懼,而是手段,劇中人得以逃避原始罪惡的「藉口」。「讓他們消失的應該不是我的責任,應該不是我不夠愛他們吧?」

今年沒有任何一幕比得上 Carrie Coon 與 Regina King 兩位影后大 PK。沒有!!!
有更渾沌的新設定,第二季卻比首季好入門,首播以來就頗有耐心的教導觀眾如何觀賞。一旦上手了,等待的便是娛樂飽滿的精采轉折,便是今年最強大的精湛演技大會串(劇中每個女演員皆帶來超出小金人影后的神級水準)。觀眾得以享受自行從細節中解出真相的樂趣,解題的過程中可能還會不斷問自己:「這真的是影集嗎?」

這真的是影集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不過這齣很神地給了我希望。好似在說即使犯了錯,也不代表會一直失去下去,看到後來我整個猛掉淚。於是這份淚水將這齣列為今年的王座。沒有之一。

看在我唬爛這麼多的份上,讀到這裡的你一定要看這一齣。

嘿,這齣還有卡拉OK呢~WTF?
----

喔,有點無聊,不如來聊聊今年的整體感受:

1. 大多影集的經典部分,果然都落在第二季啊

2. 我一直覺得影集呢,持續好幾年,如果每年都讓同一部奪冠,不是很無聊嗎?除非是神到莫名其妙的程度,要不然,像 Louie 或是 Veep 這種已經沒什麼好挑剔的好作品,客群也夠穩,就退個位子給新人,給不同的作品一點見世的機會吧。

3. 如果要列舉幾個特別鍾愛的演員,對我來說可能蠻有挑戰性的。光是喜劇類最佳女演員,就有<菜鳥新移民>的 Constance Wu、<貞愛好孕到>的 Gina Rodriguez、Black-ish 的 Tracee Ellis Ross、The Middle 的 Eden Sher、<瘋狂前女友>的 Rachel Bloom 等等。這些女人我都好難割捨啊怎辦?

這些女人絕大多數都是該影集的唯一支柱。
啊,等等,必須要讓 Aya Cash 拿。她在 You're The Worst 的表現,絕對也是 The Leftovers = 超越小金人的水準

這女的不紅簡直沒天理。
戲劇類的話,都讓 The Leftovers 拿走好了啦!(繼續造神)

4. 我有點受夠 HBO <權力的遊戲>的行銷手法。既然要神秘,不就最好嘴巴閉上嗎?拿角色的生死來當作廣告,這齣只有 Jon Snow 可以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