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最喜歡的歌不見得是最好聽的


有時候最喜歡的不見得是最好聽的歌,而是一個機緣下,就這樣喜歡了。這聽起來很像人與人的邂逅浪漫之類的,以我的經驗來說,有時候下載好一張專輯,準備好要享受了,從頭開始播起,然後邊聽邊作其他事情--比方說上網看文章、作瑜珈、洗澡之類的,反正我自認 multitasked--有時候好聽的歌會很幸運的從平庸的專輯中浮出水面,比方說去年 Devendra Banhart 新專輯裡的 Your Fine Petting Duck,好聽到不論認真做了什麼事情,很難不被分心,打開 iTunes 頁面查查歌名。

然後,有時候,就在某件事告一段落,某一個靜下心來的瞬間,電腦突然隨機播送某首陌生的歌,砰,就戀愛了,宛若青春偶像劇裡女主角被某個男主角絆倒一般。

真的要說的話,Innerlight 不是 V 這張專輯最好聽的歌。還記得好幾年前有一張封面是大麻的專輯,叫作 No.2,是瑞典流行樂團 jj 的首張大碟嗎? 還記得首張大碟叫作 No.2 的北歐幽默嗎? 總之,經過一張專輯和幾張單曲的洗禮,團名從小寫的 jj 變成大寫的 JJ,幽默更是與日俱增,他們最近推出了名叫作 V 的第三張專輯,封面還有個裸男背向我們,右手比個 yeah。V 指的是不是 yeah,是不是對早年 No.2 這張專輯--他們始終公認最好、也最難被超越的陰影--的緬懷或重申呢? 我不知道,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張 V 前半段的確好聽,可是電腦在放的時候我正專心閱讀某則關於 Kate Bush 復出開演唱會的文章,看完後,電腦剛好播到 V 的第八首歌,Innerlight,我和它就這樣不期而遇,然後一見鍾情。



像這首 Innerlight 的,還有 Baths 的 Incompatible,前年 Actress 的 Raven,大前年 Watch the Throne 的 Lift Off,我很認真的聽過這幾張專輯,很認真的認為這些專輯有更多更好聽、更精彩、更別緻、更有挑戰性、更有時代性的曲子,但當我每年底選出年度最喜歡的歌曲時,挑選的反而是這些相見起來遜色又平庸的作品。有時候連我都不禁問自己,是因為比起更棒的歌,這些歌更了解我自己,還是說,我迷戀的是那個相遇相愛的瞬間,所謂初戀最美的一刻?

這讀起來像不像人與人之間的浪漫愛情故事?

我承認去年,剛開始聽 Incompatible 的時候,這張專輯 Obsidian 正在我偷偷暗戀某個對象而苦惱該不該告白的時候發行,這首歌的內容剛好契合到當下的兩難心境裡。比起其他首歌,除了更精準描繪了個人經歷,更別說它和我走過一段私人的時光,每次回播起這首歌,都會回憶起那個迷惘又天真可笑的自己--真的很天真,每個人都知道對方只想玩玩,連我都知道,還是愚蠢發著奇蹟會發生的夢--。歌的確會記載著我們的經歷,如果愛著自己,包括過去的印記,或許也會喜歡起陪伴著我們的那幾首旋律。

"當我在夜店感覺好嗨/不會想去仰賴任何毒品/但如果你向我展現愛意/或許就會得到我的擁抱/不過如果你沒有/那我其實也無所謂" Innerlight 一開始,女主唱輕輕唱起這段歌詞,而對我這種鮮少在夜店嗨過,也沒有想要仰賴任何毒品的人來說,還真不知道為什麼一聽就有種 "這首歌好懂我" 的感覺。我有這麼豁達到得不到別人的愛也無所謂的境界嗎? 似乎還不夠。更諷刺的是,難道其他首歌就不懂我嗎? 我只是一開始沒認真聽專輯前半段而已。但就在讀完 Kate Bush 有多傳奇,空下心來的一瞬間,這首歌找到我了,Innerlight 是第一首讓我發覺到 V 這張專輯可以這麼好聽的歌曲,然後在瞬間描繪出那個我冀望能夠如此成熟、不愛也無所謂的灑脫。



我突然想到 You Are Invited 這首歌,收錄在可能是九零年代末期最偉大的龐克專輯 Emergency & I。好幾年前這張專輯突然復刻,出現在各大小媒體,好奇之下我隨便選了一首歌試聽看看,第一首就是 You Are Invited,然後碰,我戀愛了。不僅僅 Emergency & I 壓倒性的好聽,引我入門的竟然叫作 You Are Invited,歌名已經夠幽默了,更是第一首認識 The Dismemberment Plan 的曲子。有時候,喜不喜歡就是欠缺理性,像這般的一拍即合、像初戀、像任何無法預料的機緣、像所有私人到無法自己的感性。這個世界滿是更適合自己的人、更好聽的歌,但最後會喜歡的,似乎都是預料不到的驚喜,會愛的大概不是更好聽、更適合自己,而是更了解自己的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