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Best of Björk [2013 version]


有些東西本來早早就要來寫,比方說本人心中的碧玉十大金曲,應該要搶在她老娘來台前就寫好,不過有時候就是懶惰,一方面也是忘了,當記起來的時候就覺得好尷尬,就像那些暑假前我就列好的內容,都以 "未完成" 的型態帶著羞辱向我襲來。

不過最羞恥的就是忘記自己早在五年前就寫過碧玉的十大金曲,現在回頭讀起來,其無限大的自信和恬不知恥的驕傲真的讓我好想要變出好幾雙手遮臉,或變出好幾雙腳飛快溜去撞壁思過。話是這樣說,不過能留個什麼紀錄總是好事,邊讀邊對過去的品味嘖嘖稱奇,而直到證據歷歷在目,才發現個人品味更是毫不留痕跡,緩緩的、滿是心機的變化,連自己都很難察覺。

好啦,反正我還要等到九月初才看得到她,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及時吧? 總之,以下就是本人碧玉十大金曲的最新榜單,不分名次,照出版年次排序。不過我懶得像五年前一樣,首首都會搞個百字小心得,說是懶,我想與其用文字來包裝,不如直接聽了比較快吧。

1. Aeroplane (出自 Debut)



2. Hyperballad (出自 Post)



3. Unravel (出自 Homogenic)



4. New World (出自 Selmasongs,在黑暗中漫舞的原聲帶)



5. It's Not Up to You (出自 Vespertine)



6. Unison (出自 Vespertine)



7. Mouth's Cradle / Mouth's Cradle Mouth [Recomposed by Ensemble] (出自 Medúlla 以及 Triumph Of A Heart的單曲)




8. Who Is It [Bell Choir Mix] (原曲出自 Medúlla,這版本收錄在該單曲中)



9. Triumph of a Heart [Audition Mix] (原曲出自 Medúlla,這版本收錄在該單曲中)



10. The Dull Flame of Desire (出自 Volta)



Honourable Mentions

覺得十首太少了,所以另外加了最近也常聽的五首進來。值得注意的是,It's In Our Hands的演唱會版本比錄音室版鏗鏘有力許多,Royal Opera House的現場版大概是最好聽的。

You've Been Flirting Again [Flirt Is A Promise Mix] (出自混音集 Telegram)



All Is Full of Love (出自 Greatest Hits)



It's In Our Hands (出自 Greatest Hits)



Wanderlust (出自 Volta)



Thunderbolt (出自 Biophilia)



----

不過呢,希望各位了解,對我來說,幾乎每首碧玉的歌都是金曲,她出道二十幾年以來,每張專輯、包含混音集和電影原聲帶,都頗符合我的品味,夠格讓我繼續當她的愚粉。當然啦,我覺得她的高峰是從 Debut 一路衝到 Medúlla,之後在 Volta 和前年的 Biophilia 的能量稍微稀釋了點,但依然有若干亮點和獨樹一格的野心。

在這裡回應一下某些朋友的疑問。有人問我哪幾張適合當作聆聽碧玉的入門作,我想 Debut 和 Post 都是很適合嘗試的,不過如果個人喜歡古典味,包含弦樂與傳統人聲編制,應該也會頗喜愛 Vespertine。但最方便的還是直接去聽碧玉的單曲精選集 Greatest Hits 以及進階版的 Family Tree,沒有收錄到 Medúlla 之後的主打歌是有點遺憾,但至少是拿來確定吃不吃得下碧玉的標準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