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迅速的今年新輯一談,huh?

這張不叫Huh?而叫作Sweet Heart Sweet Light的專輯是目前今年最精準的封面設計之一。

話說這裡的讀者不多,不過看過的大概都知道自從來到英國之後我有多懶惰去更新這回事。不過這需要說明,去年是真的懶惰,聽了很多、看了不少,不過就是懶得寫,好像日子過得太好不願意花時間筆記,其實想想也沒這麼充實,只是懶惰。今年的情況倒是有點不一樣,該怎麼說呢? 我連去找新音樂的動力都沒有,iPod輪轉的一直都是去年幾張專輯,好像還沒聽透,一直想要從舊地挖出一些什麼,不過我不認為這是什麼怪事,反而是上了年紀的趨勢,不只我,很多人恐怕都是聽舊勝過於尋新,所以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寫心得的重要,因為.... 都是舊的嘛?(藉口)

直到二月底,我才真正開始在聽今年的新輯,不過今年好像有點慢熟,一開始似乎沒有出什麼特別囑目或風評突出的專輯,我這個人本來被動,除了特別愛載的樂團或歌手,很少自己會去挖什麼新把戲,當下覺得好無聊,樂壇好像得了重感冒,即使是幾個像是Julian Holter或是Earth等等在不同領域都有好評的新專輯還是騷不到一點癢處。M.I.A.舊歌翻新的Bad Girl固然是首無法忽視的big hit,好聽好記又不易膩,那禮拜像中邪一樣不斷重複播送一首歌,沒錯就是同一首歌。不過單單一首歌的能耐能到哪裡?


後來Pepe Deluxe和Tindersticks的新專輯也出來,這兩張簡直互相排斥,相當兩極,一個把所有爆點都裝進去,聽了兩遍就嫌膩,後者就像沒有爆點的男聲版Kate Bush,好是好,可是很難勾到什麼特激烈的情緒,至少不適合現在的我聆聽。棕熊的團員Daniel Rossen總算跳脫母團和The Eagle of Departure,自己出了單曲,的確好聽,他果然是該團最有才華的成員,但再怎麼說依然只是小品,牛刀小試的玩意兒,沒有什麼企圖,不夠驚艷。



後來總算有個小女孩能夠偷到我的注意,Grimes這個本名叫Claire Boucher的加拿大電音創作少女,她的痛調有那麼點從Fever Ray盜取的北歐基因,可是遠比企圖逃離塵世的The Knife還要更貼近大眾,她喜歡Mariah Carey,以及其他流行女歌手,作出來的歌就像流行歌手突然想要搞叛逆,是更扭曲的Robyn、或是更青春無敵的Bjork,但也可以不用和其他歌手作比較,Visions是張誠摯擁抱流行樂、認真看到流行元素的聰明伶俐,Claire證明了舞池的本色不只一種,但一樣搞得出熱鬧的爽勁。Circumambient大概是我一輩子都忘不得的爽歌。





Xiu Xiu的新專輯Always和過去幾張同樣抓到我的慟點。Jamie Steward一直是個把lo-fi玩得異常骯髒,不管是電音節拍還是搖滾編曲都像在泥巴打滾幾圈再起身的泥沼感,而這也是他最迷人的風格,這次他沒有瘋狂吶喊、也沒有無理取鬧,而是讓編曲更流行、更加流暢、好聽之餘依然髒的亂七八糟無章法,很難說他真的又有突破,不過是張愛者更愛的持平之作。Joey's Song和Smear The Queen兩首我都難以割捨。


但是,但是,基本上是一人樂團的Spiritualized(當然不是一人樂團)的Hey Jane的音樂錄影帶就像一枚根本沒料到的震撼彈,緩緩座落,替這張注定要稱王稱后的新專輯打下完美又莫名的頭陣。


我從來沒有真正喜歡過J Spaceman的專輯。當然那張藍色圈圈封面的是張近代經典,無庸置疑,我好欽佩裡面那些飄渺又悲傷的編曲,但遺憾的從來沒有打擊到我深處,後來幾張專輯也是類似的狀態,好聽,可是僅此於此,有時候甚至覺得太多太黏太瑣碎,不知道要把注意力放在哪裡。

顯然的這張甜心蜜光就沒有這樣的困擾,至少對我來說,這是這幾年太空人的創作中,最濃縮、也最簡單的感動。每首歌的層次太多,幾乎把所有樂器放在一塊,標準的太空人創作,聽到後來會覺得音軌們重疊成一種未知的噪音,飄渺奇幻,所謂的太空搖滾。不過太空人這次簡化音樂的結構,強調旋律和歌詞和樂器的互動,更明顯的是,太空人沒有想要企圖證明什麼的決心,他沒有特別努力什麼,只是作他自己的感動,所有歌詞寫來簡單,聽來更加感動,好像父親(事實上So Long You Pretty Thing就是他和女兒的合作)輕輕道出的關愛,他知道自己不能強加什麼觀念,知道自己不能為愛人自己努力什麼,更知道自己能夠作些什麼,他將愛這種可以很矯情的概念簡化成如同羽毛一般的輕盈,可是同時不能小覷。尤其是在他同時認真看待死亡的時候。


如果聽完這張專輯,至少,去看每首歌的歌詞,試著去唱(很簡單的,因為一樣的旋律不斷重複),試著去理解太空人所唱的(也很簡單,很難看到高中等級的單字),好好感受每一個突然出現的樂器和音軌,每一個聲音,每一次共鳴,愛有時候就像是因為太有信心所以把質疑當作嘲諷的huh一聲,哼? 用得著懷疑嗎? 的這種感覺。

該歌詞本最後,太空人說了一句: Play loud and drive fast,配上他近年錄製專輯都會得病搞到半死不活的情況,除了對他之於生命的意外執著而感動,很難不順便莞爾一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