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9

年終榜/一八年/最愛專輯第一名



「我是位流行巨星。」

一八年秋,失業,正在接受最新藥物治療,畏懼任何社交機會的我,在 YouTube上面看著 Dazed 雜誌的訪談節目,受訪者是旅居美國的蘇格蘭墊子音樂製作人 SOPHIE,訪問者則是第一位拿到沙烏地阿拉伯公民的人工智慧索菲亞 (Sophia)。在她們暢聊流行音樂的影響力前,SOPHIE 簡短介紹自己,淡淡地說,好像真有其事。

I am a pop star.



我頭一次被這樣過剩的自信震懾。沒有錯的話,沒有任何媒體宣稱 SOPHIE 是為流行巨星,沒意外的話,她的歌從來也沒有登上任何國家排行榜前十名。她是和 Diplo 同為瑪丹娜製作過歌曲、也替幾位倫敦新世代歌手寫過幾首歌,但我鮮少聽到有人如此大剌剌地在別人定義自己之前,先定義了自己。

又或者,鮮少聽到有人如此定義了流行巨星這回事。

這讓我想像,如果自己能夠如願成為想像中的自我,我會把自己給組成什麼模樣。我可能不會是個流行巨星。我可能不會是長得和你我他一樣的人。我可能有條尾巴。身上可能有更多毛。我的陰莖下面可能長出另外一個陰蒂。我可能沒有屁眼。然後我的腦子可能會釋放更多讓自己順利奮發的訊號。我可能不會這麼憂鬱。我可能不會假笑,每次嘴角上揚都是認真。


這聽起來很假,事實上也幾乎不可能,但假若這般世界能夠讓我們轉變成真正期盼的自我,這樣的新世界有誰不想移民過去?而就算這樣的想像再不切實際,反正,新世界這樣的概念不過只是自欺欺人,與其沉溺在不健康的過度悲觀,理想的那份虛假,可能是會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過程。

我知道聽一張專輯不需要扯這麼多,我明白這不是介紹音樂的最佳手法。如果可以的話,我可以花整段從別的媒體照抄 SOPHIE 這張 Oil Of Every Pearl's Un-insides 的製作經歷,可以花上幾分鐘從 Rate Your Music 挪用各種專業的音樂專有英文名詞。

我可以很假掰的把這張專輯和從影集 The Good Place 上學到的哲學術語做連結,可以貼很多 YouTube 上的影片草草了事,也可以很直接地告訴大家這張有多好跳舞、邊跳還邊讓自己覺得聰明過人。要寫這張入圍了今年葛萊美,我也可以寫說,沒有一張流行/舞曲/電音專輯的第一首歌叫大家好好地哭一回,好好正視自己的感覺。


但我不想這麼做,事實上,打從這張專輯的第一個拍子,肉體生理上的、以及靈魂深處的直覺便告訴我,我會深愛著這張專輯,幾乎是一生一世。而這種愛、這般迷戀背後的原因,就像我們內心那個理想的自己,是很難以形容的。

沒有人能夠輕易地告訴大家為什麼想要做男生、想要當女生,或是不隸屬於這般二元定義。這般一見鍾情,沒有任何理性可言,與其再花上千百個字繼續描繪這般花癡,還是不要歹戲拖棚,直接地告訴大家,Oil Of Every Pearl's Un-insides 是張不可不聽的專輯。你可能會愛,可能會厭惡,但至少要聽過一次,之後會有什麼感覺,我就不管了。


Oil of Every Pearl's Un-insides by SOPH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