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樂評/青春泡泡/Dangerous Woman




打從 Best Coast 的 Boyfriend 那年起,每年都有想要靠音樂抓住青春尾巴的可悲念頭,而每年總總讓我失望。像是 Best Coast 的質量之後就直線下滑,一年恐怕偶有一兩首歌頌逝去年華的好歌而已。

而去年,本來沒有在乎過的加拿大老女子 Carly Rae Jepsen 靠了一張 E*Mo*Tion 拯救我步入中年的老態。啊,青春啊青春,一起 Run Away With Unk 吧。

於是乎今年我比以往還要正向的期待這般少女泡泡糖,好啦,不用少女,不必青春,好聽的泡泡糖就好。本來 B 姊的檸檬水拔得頭籌,不過整張反動意味太深,沒辦法當作重複咀嚼的豪邁泡泡糖。Jessy Lanza 的 Oh No 是今年最棒的電子泡泡專輯,不過卻少了那點青春韻味(等等,不是才說不用青春嗎? 也太難搞了)。法蘭克海洋的 Blonde 則是很單純的不夠泡泡;好聽,但不夠「好聽」。他越來越中二的我覺得。

想不到,最常聽的泡泡,竟然是 Ariana Grande 的 Dangerous Woman。雖然這張有許多刪去也不覺得可惜的無趣歌曲(Side To Side 到 Leave Me Lonely 四首歌通通丟掉好嗎?),不過從專輯同名主打、Into You 到專輯後半全部,都是製作精良的好泡泡,而且其實細節有不輸給電台司令的實驗感。


其中一首可能因為芭樂的開頭而最容易被忽略的好歌 Sometimes,副歌歌詞寫得好青春、好洋溢、又好憂傷,「Cause we're collectin' moments/Tattoos on my mind/I ain't even think of leaving sometimes/I ain't even think of letting go/Not even sometime」幾乎媲美 Dancing On My Own 的傻女孩等級。


此外,有 Future 豪邁加持的 Everyday、Touch It 到酸酸甜甜的 Thinking Bout You 都是不容錯過的泡泡金曲。Be Alright 或是 Bad Decisions 雖然不算多棒,但偶爾聽聽也是舒服。

是啦,說是要當壞女人,Ariana 這張壞得還不夠徹底。不過這麼年輕的她又是何苦? 不若某些同僚或前輩到某個年紀就突然大脫裝老的瘋狂,Ariana 很誠懇的釋放出女孩慢慢步入成熟的徬徨,以及愛與不愛的不安。而這,不就是讓人哭到死去活來、令人神往的、走在街上會想要偷舔甜甜圈然後偷偷放回去的青春年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