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台上的態度


大概是這半年來美國演藝界最精彩的典禮--Tony Award於前個禮拜日畫下娛樂的休止符。我想,只要是喜愛Broadway、以及任何舞台劇的觀眾,很難不被典禮細心打點的表演所吸引,不但如此,看著一齣齣戲碼的吉光片羽隨著提名不斷重複播送,至少會有股想要收集所有playbill的好奇心。

不過我真正想說的,起源自聯合報的報導,寫說得獎的女演員Frances McDormand穿著隨意,顯然不如另外一位打扮亮麗的Ellen Barkin耀眼動人,更沒有得獎的樣子。我也在意美醜,如果說上面那張臃腫的條紋禮服配上牛仔外套的驚人混搭look是好看的,那我就算把伸長的鼻子折斷送人,鼻子還是會繼續長,更別說那只無框眼鏡以及"隨性"的長捲髮。不過顯而易見的,一般媒體很容易將藝人的美醜與上台領獎的資格畫上等號,反映出讀者如此心態的可能性,但我認為美醜是一回事,穿什麼上台和得獎資格卻是另一回事,甚至沒什麼關係,典禮的穿著反而代表一種面對台下觀眾、以及衍生到世間萬物的人生態度。

(又無法不免俗的)拿碧玉小姐當年天鵝裝作例子好了,假設她當天穿得是能夠修飾矮胖身型、剪裁俐落、看起來相當有巨星架式的晚禮服,還會有我們認知中的那番電影與音樂的成就嗎? 再仔細想想,在音樂裡鬼吼鬼叫、在電影裡可憐至死、甚至在MV裡扮過海妖精、機器自戀女同志、炸彈客、連和老公拍的性愛影像都不吝分享,在現實世界裡更無所不用其極、努力登上國際版面以求對家鄉冰島的社會關注。這種顯然超出一般人能夠負荷的女人,如果你認識她這一方面,然後看到碧玉她在奧斯卡上穿著華麗,當然,美是好的,不過要是我大概會在心中納悶: 妳這女人到底在虛偽什麼?

當然虛偽也沒有什麼不好,所有人生的態度都無關是非,雖然我們看不到、也不在意,但藝人能不能面對自己真實那一面,對他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關吧? 懷過孕的Elizabeth Zeta-Jones久久沒作品還是講就美豔的是種人生態度,因為The Book of Mormon頻頻得獎的Trey Parker揮舞著閃耀領口大方宣示一GAY到永久也是種人生態度,或是像Al Pacino掛著髮帶自以為頭髮更整齊了的老神在在當然也是我們望塵莫及的人生態度。不過老實說,越真實的,越容易顯露在脫離世俗之美的醜陋上,Ellen Parkin穿著亮眼,不一定私底下就如此耀眼,不過如果Frances在檯面下穿得像SJP,一樣,我折斷多少鼻子都長不完。

像這樣不管世人眼光、只想在冷氣開太強的頒獎典禮上穿個牛仔小外套,發福了也無所謂的前奧斯卡影后,反而更貼近在舞台上解剖真實人性的戲碼,以及歌誦它們的東尼獎吧。

----

同場加映: 最近除了在影集,舞台劇和主持功力也兼受愛戴的Neil Patrick Harris,騎著得獎大戲War Horse馬兒的身影相當搶眼啊! 然後War Horse這齣敘述愛馬少年在一次世界大戰中追尋自由的故事也準備要拍成電影,導演據說是Steven Spielberg。


(v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