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影集/全季/噬血真愛


我們該如何來回憶嗜血真愛呢?

原名 True Blood,七年前出現在 HBO 台,那時候我對這台的期望甚大,認為全世界都唾棄的艱深影集都會被 HBO 撿走,當年就抱著要被震撼到的準備收看嗜血真愛,結果我真的被震撼,真的沒料到 HBO 會搞出這麼一部芭樂的煽情偶像劇,裡頭不但有當初時下最流行的吸血鬼,還有,嗯,可以偷聽其他人類在想什麼的天真少女,然後吸血鬼和天真少女就順著日本偶像劇的節奏速速愛上,接著其他神怪生物輪番上陣,像變形人、狼人、妖精、甚至女巫,當然還有更多、多到數不清的吸血鬼。

20140823

凡人/神/露西

"干我屁事?"
B-

我突然想到好幾年前有部非常知名的日本少年漫畫,漫畫家藤崎龍在 Jump 連載的封神演義,顧名思義,就是改編自中國著名的神話文學封神榜,不過除了人物名字和地理舞台有繼承到以外,基本上是新的故事了。總之,漫畫裡的妲己真正的心願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像幾萬年前來地球的超級外星人,和大地融合在一塊,成為星球,或是說,世界的一部分。(就說真的和許仲琳的原著毫無關聯) 而最後她真的如願了,意識成為星球的一部分,當然,也不再只是讀者認知的妲己。

最喜歡的歌不見得是最好聽的


有時候最喜歡的不見得是最好聽的歌,而是一個機緣下,就這樣喜歡了。這聽起來很像人與人的邂逅浪漫之類的,以我的經驗來說,有時候下載好一張專輯,準備好要享受了,從頭開始播起,然後邊聽邊作其他事情--比方說上網看文章、作瑜珈、洗澡之類的,反正我自認 multitasked--有時候好聽的歌會很幸運的從平庸的專輯中浮出水面,比方說去年 Devendra Banhart 新專輯裡的 Your Fine Petting Duck,好聽到不論認真做了什麼事情,很難不被分心,打開 iTunes 頁面查查歌名。

然後,有時候,就在某件事告一段落,某一個靜下心來的瞬間,電腦突然隨機播送某首陌生的歌,砰,就戀愛了,宛若青春偶像劇裡女主角被某個男主角絆倒一般。

20140810

作愛/LP1/FKA twigs

"作愛作的事。"
A

閱讀這篇專輯評論前,必須要先了解誰是 FKA twigs。這女人來自英國,本名叫 Tahliah Barnett,曾經學舞,在許多知名歌手的音樂錄影帶裡伴舞,twigs 是她舞者時期的小名,FKA 是 formally known as 的縮寫,藝名直譯就是 "之前叫作 twigs 的那一位"。藉由 FKA twigs 這個藝名,她揮別過去的歲月,卻也不忘記過往的歷練,繼續堅持她的音樂之路。

20140802

笑死人/電影/星際異攻隊

"We are Groot!"

B+

漫威似乎能難拍出什麼特別難看的電影,算是自成一格的娛樂指標。再難看,大概也就是雷神索爾續集那種一看即忘但不會覺得太浪費時間的程度,最好看的或許就像美國隊長續集那樣不含糊的角色探討。漫威的確還到不了黑暗騎士的高水準--或是說,黑暗騎士的高水準是不屬於任何漫畫公司,而是導演諾蘭自己的眼光與才華--,但說到能夠在炎熱的暑假提供一點清新的娛樂讓腦袋忘卻室外的潮濕高溫,漫威的作品大概就能滿足這類的需求,順便填補我們或多或少對超級英雄的肉慾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