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My Albums Of 2010


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 - Kanye West / The Age Of Adz - Sufjan Stevens



Mount Wittenberg Orca - Dirty Projectors + Bjork / Sit Down, Man - Das Racist
The End Of Irony - Captain Ahab / Treats - Sleigh Bells



Have One On Me - Joanna Newsom
Body Talk - Robyn



Cosmogrammar - Flying Lotus / Before Today - Ariel Pink's Haunted Graffiti
Love Remains - How To Dress Well / Funeral Mariachi - Sun City Girls



The ArchAndroid - Janelle Monáe / /\/\ /\ Y /\ - M.I.A.
IRM - Charlotte Gainsbourg / New Amerykah Part Two: Return Of The Ankh - Erykah Badu

----

當然,無關排名,只是單純的想到哪張放哪張。除了有些明顯偏心的痕跡外。

去年比較,今年真的幸福多了,許多喜歡的專輯也集中在我自由的時間,這可能就是機緣吧? 明年這時候我會在哪裡,又會有興致作這種整理嗎? 真難領會。反正,這些都是記綠,以後可能不會喜歡這些專輯了,但至少證明現在是喜愛的。

那麼,作為今年度的最後一篇(呼這一刻我等得好久阿),各位新年快樂,明年再見!

20101228

二零一零年末的夢


我到了一座像是日式古老建築的遊樂園,幾乎都是陳舊的木板砌成,表面沾滿時代的汙漬,空氣是墨綠色的。我搭上規模不大的雲霄飛車,車身也是木板,我作在木板上,完全不在乎一絲的危險性,任由它帶領著我上下穿梭,我看得到腳掌與臉正對著橄欖綠的天空,一切依然沉靜,像武打場面前的鋪陳。

第六十四到第六十八部

人生很難真的像電影那樣,因為編劇的巧手、以及想像空間的具現化,時時刻刻填滿著無窮無盡的戲劇張力。當然,我才不是要抨擊這個所謂好萊塢電影的惡習,甚至,是校園YA片的惡瘤。

但是,我很難拒絕Easy A從片名就滿載的誠意。說這部電影是在向The Scarlet Letter、或是那些90年代的經典浪漫片致敬、以致於沾染些許時代的深度也好,或是說,這部片成功的以喜劇微型出校園中的矛盾與哀愁,最直接的證據是,Emma Stone表現得太好了。或許我們已經不再需要像Linsay Lohan那般以為是鎂光燈焦點的mean girls,而是像片中的Olive一樣,明白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以最真切不造作的個性去體會高中生活的喜與悲,並且與觀眾一起"真正的"去領悟。你問領悟到了什麼,我想大概也就是孩子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吧?可是那不都是些我們長大後會去羨慕的事情嗎?

(此外,片中的影集咖多到不可思議,好溫馨唷!)


如果說Shortbus當年除了滿滿的陰莖和乳房之外,還告訴我Animal Collective的歌曲真的相當適合當作混亂與肉慾的事後樂,John Cameron Mitchell這次藉由Rabbit Hole傳遞兩件我們一直忽略的事實。那就是,傷痛就算無法平息,那又如何?還有,Nicole Kidman依然可以是個相當傑出的表演者,細膩、反骨、神經質,她所擅長的就是將所有廣大的情緒縮小在某種皮笑肉不開的壓抑中,這就是她為什麼無法當個稱職花瓶的原因,她不適合做作,不是嗎?

John總是喜歡將某些天馬行空的幻想元素,鑲入某個角色的情緒、或是整個電影的步調之中。這也是我喜歡他的原因。喪子之痛再怎麼痛苦,而平行宇宙再怎麼不可思議,或許當我們想像著另一個時空的我們,過著另外一種相似於自身、卻徹底不同的生活,他們或許也是哭著、也是笑著,這樣的聯想,藉由當下的自我虛擬出一個可以分擔歡樂與悲傷的存在,想著如果另外一個我能夠這麼快樂的話,為什麼我不可以呢? 便會領悟到,是阿,我們也可以的,就算真正失去什麼,也不代表會永遠失去下去。


看著這三個傻瓜,從片頭的商務艙一路閒扯到壯麗的拉達克山區,我很難無法重疊小時候常常看的國片,有些可能是王晶的、或朱延平的、或誰的,這不重要,重點是我們小時候總是能夠接受那些荒謬又逗趣的笑話連環爆,隱隱約約又好像學到了些什麼道理,然後單純的鼓掌叫好。

3 Idiots就是這種相當有可能會讓所有觀眾鼓掌叫好的電影,長達三個小時,笑達兩個半小時,剩下的不是風光明媚的景色,就是某些黑暗又冷酷的段子,其他,我敢說,是屬於這三個大男孩的英雄事蹟。我無法否認有許多鬥智的橋段實在太接近於新烏龍院等級的愚蠢,而全片大喜大悲到欲拿下喜劇界的瓊瑤獎,還好,這三個不是什麼"聰明人",是傻瓜啊! 這麼高明的自知之明,便是全片最亮眼的地方。他們從來就不打算把自己包裝成某種虛偽的代表,包含配角和路人,每個人都把自己最獨特的個性真摯的表現出來。喜歡就喜歡,鄙視便鄙視,或許哪天我們也該像個傻瓜,扒光所有理性和主觀,欣賞彼此的單純,才能締造所謂的雙贏吧。


有的時候我們只想找一個比自己更懂得欣賞自己、愛護自己、尊重自己的人而已,畢竟要找到生理上契合的人、遠比在心靈層面要緊密的簡單太多了。我們的手就是最棒的替代品,但人永遠都是群集生物,巴不得找個人當鏡子,起床時說你的領帶歪了,出門時說你今年看起來好極了,晚歸時,輕輕摸著你的頭,微笑,什麼也不說,卸下彼此的衣物,在只容得了兩人的浴缸裡,泡著熱水,透視著霧氣凝視對方。帕森金式症,老菸槍,工作狂,毒癮,性冷感,貧窮,其實都是一樣致命,如果你認為所謂的愛能夠征服其中一種,那其他的又能怎樣?

Come on,說了這麼多,導演可是Edward Zwick,Love & Other Drugs想必也就是愛情版本的The Last Samurai或Blood Diamond,一條主線走到老,不忘還要點綴某些相當崇高的申論(像藥界),營造出似是非是的深度。不過,也別裝什麼清高了,要不是Anne Hathaway和Jake Gyllenhaal掏心掏肺掏乳房又掏翹臀的精彩演出,這部老梗便只剩下被榨乾的羅曼殘渣。


我放了很久,這部片一直沒看。或許我一直都在拒絕吧?我怕過於單純,以致於再細微的刺痛都會讓我痙攣,也怕在那種毫不掩飾的模糊中,會找出我無法接受的真實性。橫山家之味,或是以日文原名,Still Walking來說,這部片正顯露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妥協和沉默,毫無任何藉口的,只是想讓自己更好過而已,很少有其他理由了。

我腦中一直浮現出看過的影評,指出,家庭其實是最親近但某種程度上也是最遙遠的關係,片裡的每一個角色,都在換了一個場景後,顯露出和上一個場景截然不同的態度。到底哪一個代表著真實的情感,觀眾或許自有分寸,但這一整個觀影的經驗中,我們的確被迫要作出許多選擇。究竟他們是否接受了對方? 究竟明不明白,愛不愛? 在一個大家庭所分歧的三個家庭、以及血緣和非血緣、甚至生者與死者的隔閡中,交叉比對後,這些破碎的答案便會凝聚成難以形狀的情緒,殘酷的是,萬物的運行不可能因此停止,蝴蝶依然在飛,我們只能作出深根於記憶的判斷而已。

20101223

古代魚的骨骸



他和我說這百年只有十五位最偉大的藝術家,彷彿這百年反映出他的年紀,但諷刺的是他才三十六,比我早一輪,而這個差距並無法無視現實,現實是他的生平幾乎沒有和所謂十五個最偉大的藝術家重疊,而十五這個數字,在我看來就像鳥自動飛進鳥籠一樣可笑。當然這份可笑是有前提的,可是不管是什麼我還是會笑吧。

20101221

七樓


如果我們可以毫髮無傷的從十層樓跳下來,又能夠跳躍回去,在街上看到有人從窗戶上跳下跳上會不會成為日常生活的光景呢?比方說這個故事:

傑克,二十八歲,工程師,和上一個女朋友分手近八年,迄今仍未交女朋友,他沒想過這件事,朋友倒是不斷提醒,但他不管,他雙眼盯著電腦,十指敲著鍵盤,雙臀被釘在椅上,椅子表面縫上一套柔軟的毛織布,坐再久舒適依然。位於舊式公寓的七樓,他的房間雖然有三十坪大,但真正的房間可能只有半坪左右,他的桌子、電腦、椅子、以及本人就夠。

20101218

My 45 Beloved Songs in 2010



與其說是喜歡,不如說,這些歌徹底著在今年這段不上又不下的險象人生,揶揄的、或是急遽得影響了我某些深層的鬼玩意,當然,單純到不行的娛樂價值也是值得一提。於是我整理出來,附上歌手和專輯名,以及試聽的連結,有緣又有閒的話,姑且聽之吧。

01. So Appalled by Kanye West Feat. Jay-Z, Pusha T, Prynce Cy Hi, Swizz Beatz & The RZA (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

02. Soak Up The Sun by Jason Ajemian & the HighLife (Let me get that Digital)

03. I Want To Be Well by Sufjan Stevens (The Age Of Adz)

04. On And Ever Onward by Dirty Projectors & Bjork (Mount Wittenberg Orca)

05. Round And Round by Ariel Pink's Haunted Graffiti (Before Today)

06. Does Not Suffice by Joanna Newsom (Have One On Me)

07. Out My Mind, Just In Time by Erykah Badu (New Amerykah Part Two: Return Of The Ankh)

08. Caps Lock by M.I.A. (/\/\/\Y/\ Deluxe Version)

09. Branches by Silje Nes (Opticks)

10. 5 by These New Puritans (Hidden)

合情合理的遺忘


直到2009年的暑假,我才逐漸淡忘2008年暑假,死待在美國緊握不放的轟轟烈烈三個月。所以當你們知道我直到現在才逐漸放開這個月初待在東京短短的兩個半天,扣掉班機可能不到兩天,是如此合情合理的事情。

20101217

After Listening 008

因為要年尾了,就把一些雜七雜八的趕快拿出來講吧.....


出身自OutKast,故很難去懷疑Big Boi獨立出來的優秀水準。他的確也作出來這麼一張華麗時尚、卻俗又大碗的金曲合集,Sir Lucious Left Foot The Son Of Chico Dusty。這張最厲害的就是,每首歌都可以拿來當主打,各個獨立起來都能成為年度金曲榜上耀眼的好幾顆星星,但放在一起聽呢?老實說,幾首歌後,我覺得很累阿..... 這些歌放在一起太過牽強,雖然要求切題對饒舌歌手來說是有點過份,斷層太多的確對聽眾也造成些許的負擔。

3.8 -> 3.5(獨立聽的話,每首大概就來個4.2吧)



今年初因為在金門,無緣聽到這張濃濃野戰風情的專輯,Hidden。(是的,These Nes Puritans是樂團名,他們今年還來台灣開演唱會,但我竟然錯過了)無獨有偶的,這張專輯的確和Tom Cruise幾年前的電影,The Last Samurai有異曲同工之妙。整張專輯作工之精緻,絕對可聽,處處都是英搖和後搖的血脈,可惜,就是太直接、太扼要,少了許多朦朧處,值得時光好好磨練。所以這張完全適合當作讀GRE、或是和別人廝殺羽毛球的時候,於背後強力放送的背景音樂。一個人在房間獨處的話,那就聽最後一曲,5就夠了。

3.4 -> 3.3



每年至少都要聽個幾張流行舞曲專輯,是我作人的必備常識。畢竟沒有什麼時候,比在駕駛座上,望著空蕩的街道,一彎又一彎,超過一車又一車,嘴巴隨著音響放送的節奏,朗朗上口的哼著還要爽快的事嗎?(開高速公路聽上Emeralds遲早會出事的)於是乎,Robyn今年的舞曲系列,Body Talk完完全全就主打這個爽勁路線,單純到極點的電音編製、比嘎嘎還要流行的旋律,配上的卻是少女清純夢想的青澀歌詞,喔,很難說不愛。

3.7 -> 4.1


我是不知道大家心目中,最值得的新人是誰。可是我會投James Blake一票。兩張單曲(像這張CMYK)完全描述了這個少年活潑、可愛、卻又彷彿得不到人愛的挫折酸苦,實在讓我不得不好好愛他一下,愛這個在電音裡面得了重感冒的菜鳥醫生,他同時治病、同時醫病,卻不知道自己稚嫩的驕傲正不斷膨脹,成為一個令未來得以好好期待的創作角色。

3.8 -> 4.0

20101213

The Age Of Adz And Me


第一次聽到The Age Of Adz整張是在九月初,第一次聽到Sufjan Stevens的音樂則是在06年,因為Miss Little Sunshine使用了Chicago的前奏,並且在片尾字幕使用了No Men's Land這首歌,就像其他影迷一樣,第一次認識Sufjan這個人。我從認識Sufjan開始,就知道他一直是個連倒可樂都要倒到要滿出來才肯罷休的創作者,不管是比Twitter限制字數還要長的歌名、還是多達五片的聖誕歌特輯、以及六十分鐘的"單曲"--就發生在今年暑假而已--,他每次總是企圖在有限的包袱中,能多少就裝多少,從他最擅長的民謠曲、到聽似粗製濫造的電子拼盤,他幾乎是塑造了某種資訊爆炸的氛圍,有趣的是,他很少真的會作到滿出來的地步;對我來說,他的滿幾乎都是剛剛好。

不過這次我面臨了很大的挑戰。不管這空白的五年來(幾個小計畫不算在此),他到底拿時光釀了什麼鬼東西;五十州計畫是笑話還是謊話;去年生了一場大病對他來說又有怎樣戲劇性的啟示,我一開始是相當討厭這張專輯,討厭到了一個極點。我甚至覺得這是場天大的玩笑,尤其是在自己早就被暑假的單曲,All Delighted People給徹底征服的情況下,The Age Of Adz第一次給我那種農夫生產過剩的窘境,每個不同類型的音樂拼貼,又勉強、又誇飾,都像老房子的補丁,不會因為過多的努力,而去改變依然搖搖欲墜又做作的事實。

可是一個月過去了,到了十月左右,我學習專業音評人造作又不可一世的精神,將The Age Of Adz指派為本年度的最佳專輯。

唉唷這樣說的確是有點不好意思,人都是犯賤的,我則是犯賤的翹楚,所謂愛恨一線間,像去年的Merriweather、BItte Orca,一開始我從來沒有喜歡過的。對我這種自恃甚高、自尊心強又固執己見的人,最厭惡的就是一張滿滿自以為是的專輯。拿The Age Of Adz來說,一首Too Much實在Too Much,乖乖玩民謠就好了,沒事混什麼電子節拍,搞成四不像。該抒情的橋段,還拿夜店DJ的路數干擾我。我通常都聽不到個尾巴,就中止這一片的圍攻與肆虐。直到十月的某一晚,我竟然把長達26分鐘的Impossible Soul給聽完了,那時候我的心情呈現混亂狀態,需要高刺激性的玩意兒來抵制心中那些鬱悶的不安。

這世界上有很多難去解釋的現象,從情敵變成朋友、熱的變冰的、一貧如洗到四大皆空、或是收到一封來自四年前過世朋友的明信片,很多事都很莫名其妙,我這篇也是越寫越奇怪,奇怪的就像是有外星人在操控我的腦袋,一個迷樣的聲音告訴我,放縱所有的邏輯規則和文章的抑揚頓挫,反正人生有太多難以解釋的憎恨和快樂,我們無法解釋,無所適從,無可抗拒,玩就對了。The Age Of Adz本來只是一張噪音,那晚過後,突然化身成占據在我腦裡的外星人,我丟棄了無謂的自尊,固執通通不見了,而在這個人意識最脆弱的時候,Sufjan告訴我,愛不見得和歲月是成正比的(You, I thought I was so in love/ Some say it wasn't true/ Now that I'm older);沒有真正能夠解釋的事物,只有你的脊髓才能去定義(The oneness someone of what you notice me/ I told you, do not follow what you couldn’t see);他就是這樣做出了一張,從我難以忍受、到打從心中讚揚為止,一段相當驚險刺激又瘋狂的旅程,那些四不像的、又勉強、又誇飾的枝與節,雖然難以解釋,但我真的無法不愛。

原因是什麼,我不清楚。但這一個月間的誤會,與我認識他之前空白的那幾年比較起來,實在是不值得一提。最大的改變,真要說的話,我覺得可以多一個詭譎或古怪或可愛的形容詞,加諸在他身上吧?拿Sufjan的一句話來說,就是,I'm not fucking around!

2.3 -> 4.8


20101209

第五十四部到第六十三部


喔對了,我又不得不好好解決電影的舊帳了。雖然其實講起來,今年看的電影特別少,不過,這可不是推延整理心得的藉口啊!

話要說回這個暑假,八月尾,最受矚目的Inception終於上映了,免不了又要發生Christopher Nolan以往電影一樣,大家互相較勁誰看的次數最多的熱潮。本來我也打算看個兩三回,本來也打算將這部電影另成一篇篇幅較長的觀影文。可是過沒幾天,這個念頭就像這部片的後勁,完全消失殆盡。

諾蘭依然有著相當俐落、卻又可以把故事說得清清楚楚的天才本事,演員們也都是一時之選,很難挑剔個所以然。只不過在創意已經不再是他強項的同時(我們真的不能忽略幾年前已經有部叫做Paprika的優秀作品),即使再執行的功力上不容小覷,故事枝節的想像力相較下卻匱乏許多。畢竟不是每個人的夢境都是鋼筋水泥和西裝吧?




相較之下,HBO的確嚴守本分的,只想要說好一則通俗故事,而這份功力對得獎無數的他們,實在已經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Temple Grandin,我必須說,又是一部優秀的HBO自製電視電影。選角功力完全複製諸如Grey Gardens或是Angels In America的水準,沒有一個演員會讓妳直疑他們表達劇本的本能,尤其是將患有自閉症的天才演得微妙微翹的Claire Danes,我再也沒什麼好稱讚的了。她以後絕對會是新生代中最值得驕傲的女演員之一,我相當期待她未來的造化。

但講回頭,到底來說,這依舊是則我們其實已經耳濡目染多次的激勵文本,從逆境到順境,從孤單到認同,即使故事說得相當傑出,而最後Danes走像演講台那段又不得不令人動容,但就去年故事層次和議題深度明顯優於此作的Grey Gardens來講,這次口味顯然清淡得多。



有人也為M. Night Shyamalan近年的表現感到惋惜嗎?

我沒看過眾人鄙視的The Last Airbender,最近的一部應該要算兩年多前的The Happening,而老實說,現在要說的這部Devil導演也不是老子他,但我們不得不在看完的同時,重新懷念起那個曾經靠著神祕、猜忌、與反差的手法,點燃起觀眾驚訝的M. Night,她本來就有著玩弄疑題雨神秘事件的本事,這點連最近的J. J. Abrams也難玩得一樣高明。

而話說回Devil,好吧,或許在故事創作上面,我們還是可以連結到M, Night上。即使在敘事的手段上面,還是沒有M先生自己來得震撼,不過那種在魔鬼的操弄下,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個人救贖的故事主軸,還是很吸引人的。畢竟魔鬼是誰不重要,怎麼出現的也不重要,但在主角犯錯後,決心面對而綻放的光芒,就像片頭顛倒的城市,不會因此就看不見光明呢。

可惜這次M只是寫了故事,下次就請他執導全片吧。



至於Pirahha 3D,這到底還要說些什麼呢?只能說如果大家是那種邊吃水煎包配鹹豆漿還可以搭著Discovery弱肉強食系列的人,然後獅子啃咬不到羚羊還會大聲叫罵聲幹你娘,只是想要圖個痛痛快快,不論道德,不論是非,那這部絕對是輕鬆大虐殺奧斯卡的最佳影片之一。至少我看完後一直大笑,爽。(這部片不宜說屌)


Wes Anderson究竟是怎麼樣的人物,其實台灣很少人認識的。簡單來說,他是個光怪流離的腦袋,想著怎麼用荒誕和幽默,裝飾整個故事情節,並在不失去原始感情的本質下,發展出連觀眾都很難去連想的次次驚喜。他就有點像是美國版本的Michel Gondry,但在故事投入更細緻的努力。

而我必須說,這部動畫片Fantastic Mr. Fox,集結著眾多大牌演員配音(請讀讀海報的人名,夠大牌吧?),絕對可以打敗去年的最佳動畫片Up,成為我心中最新最感性也最亮麗的一次勝利。我甚至在看完後抱頭苦惱為什麼直到今年才看到這部優秀到破表,從詼諧卻不造作、音樂優美可愛、角色生動有趣的動人作品呢?我很少說的這麼誇張,但要是今年把最佳影片給了它我也一點不意外。

畢竟很少人能夠這麼幽默的去探索自身生命的價值,然後又自以為是的把過程衍生的災難,徹底影響到身邊所有人啊! 狐狸先生,有你的!



同樣是我在去年因為身處金門而錯過的電影,驚悚中不忘溫情的Let The Right One In,不知道為什麼全程看完後給我在聽Fever Ray同名專輯的錯覺。活下去本身本來就是件鬱悶又冷酷的事情,什麼事情都要犧牲,大小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從別人那裡得到,而他們就失去了。但在這凜冽的故事窗口,我們又讀到了,血液是溫暖的,活下去的人也是溫暖的,關心著彼此,在這個殘酷的生存規則裡,是最溫暖的共鳴。


我想了解我的人大概也知道,我看電影的第一切入點都和導演有關,所以我似乎也得先講The Town這部片的帥哥導演,Ben Affleck才是。

可是我很難不先從類型片切入。這部怎麼看都是部搶匪VS警方的搶匪片,又溶入了大家最耳熟能詳的黑幫成份,我們是不是輕易的就能聯想到像是The Heat之類的呢?的確,Ben有著新力創作者的眼光,盡可能用最貼近於現代的演員、爽朗的敘事方法,解剖兩方不斷強碰的衝突、同伴間的情疑以及被害人與加害人(亦局內人和局外人)的火與花。可是我們要知道,這部片並沒有真的突破什麼,當我們用類型片去切入時,這部片便沒有走出類型片的架構,即使有不差的演員,優秀的調度,直爽的敘事,得到的,依然是那些稀鬆平常的。

不過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很難忽略最後那個晴天密語,簡單,而感動。



阿,這樣講好古怪唷,有點自賣自誇的感覺,可是在這眾多通俗劇情片中,這部片絕對是我今年的第一首選,甚至於,我很難叫他通俗了。

在上一個時光倒錯的災難後(想想那個越來越年輕的Brad),David Finch彷彿也反璞歸真,將說故事的的技巧極簡到最大化,只簡單運用了過去和未來的錯味剪輯,卻營造出了一種"隨時都會因為誤會而爆炸"的驚悚情緒,將同僚和企業競爭這理所當然不會有任何深度的故事,因為少年間的情誼和自我的包袱,貫穿之而成為某種不斷變化的朦朧不安。這本來只應該是一個天才的創業故事,本來只應該是同伴們因為誤會而互相猜忌的單薄故事,結果竟然就像Facebook的本質一樣,我們製造出敵人,其實只是想要交他們一個朋友罷了。而這個罷了,這份領悟,重量卻十分顯著。

老實說我很開心看到不玩任何花招,只用故事、冷色的攝影、和恰如其分的配樂的David Finch,不管真相到底是什麼,他已經把所有故事包容在一整個The Social Network,讓劇中角色和我們都難以走出的所有。



國際航班真的是個好東西啊! 簡直就把幾個月後的HBO給搬到座位上來了,很多我們可能要等到最低花費的方式出現,才願意收看的電影,這趟日本行的確達到了,而Going The Distance的確是這類電影。

看的時候,夾雜著前晚沒睡的疲憊,我老是想到幾個同樣也在和遠距離戀愛掙扎的好友們,即使距離總是提醒著他們,在多重苦難後,便證明那個人才是自己的首選,但這份證明同樣也帶來許多一般情侶無法身受的寂寞和哀愁,明明相愛,為什麼不能在一起?既然不在一起,為什麼還要相愛?相信有許多同樣處境的朋友都會這樣想過。

不過不管答案是什麼,至少我可以肯定,這部片完全沒有討論到這點。即使Drew Barrymore的演出依舊亮眼,Christina Applegate的點綴也很可愛,不過,剩下的,請容許我用The Devil Wears Prada女上司的名言帶過吧! That's all。




然後回程時,我一直在這部片和Shutter Island作抉擇。後來想想,我根本不會主動去看中文片的,想想還是挑了這部。

那這部是什麼呢? 首先,英文片名Aftershock的翻譯相當優秀。這部片並不是由我想像的,以災難片為出發點的片子,而是發展出災難之後,一家人分散兩地而逐面漫延的悲傷,和治癒悲傷的勇氣故事。沒錯,這部片就是唐山大地震,不管這部片對你來說到底好不好看,也很難不被徐帆和張靜初極具渲染力卻不會因而過度的演出,給哭得死去活來這樣。當然我們不必懷疑這部片在娛樂和通俗上的表現,的確有著馮小剛以往的平穩水準,即使生命阿犧牲什麼的,的確沒有必要被刻劃的如此極端,不過既然主題是唐山大地震,故事主線也很難不強烈而直接吧?還好,這部片依然看得出某些避免失去平衡而剪去枝枝條條的痕跡,嫌眼睛乾冷的人絕對值得一看。

至少,讓我在日本行後瘦了1.05公克,相當不簡單。

20101207

After Listening 007

我一直不斷思考聆聽的可能性。就在艱澀的英文單字不停在背誦和遺忘中穿梭的時候,有時候一點小酒,一些零食,打開音響,放進唱片,放之前要考慮到會不會重疊到此刻的心情,或是任何能夠縱容當下某種缺漏的樂趣,反正就是聽歌吧,放鬆吧,或是更緊張吧,聽歌的可能性究竟是來自那些創作者,還是我們選擇的那隻手,有時候我覺得是在伯仲之間。

但不管怎麼說,選擇音樂是件幸福的事情,當你有特權去決定房間裡要播放怎麼樣的聲響時,什麼都滿溢著自信,充滿著我的最自豪的驕傲和不可一世,我的世界,簡單來說就是如此。我曾經在金門的單位,半強迫著聽著音響播送的歌,裡面不乏也有好歌,事實上,音樂原本等於愉悅,但在那半強迫的環境中,我們很難真的投入什麼景仰的情緒,去享受那些耳朵上的枷鎖。唯有自己的所選,才配叫作音樂,這是我的一貫想法。

Lindstrøm前年推出的Where You Go I Go Too,是拿歐系電音在幫你騷騷腳癢、輕輕耳朵,試著慢慢挑撥個人情熱的一張冷系小碟,相當可愛,很少聽見組成這麼不囉嗦、卻能深具變化的舞曲節奏了。不然就聽聽David Bowie,這張LOW,其實也就是名副其實的低落,從一開始搖滾的強顏歡笑,到後來環繞電子的哀傷憂鬱,那其實就是我們最原始去面對人生低潮的樣貌,不是嗎?最後,挑了一片Sufjan Stevens的Seven Swans,宗教、信仰、衝突、希望、死亡,全部都包容在有著濃濃秋味的班鳩琴,和陳就的民俗味之中,只有Sufjan是存活在摩登時代的旅人。

這就是我最近在聽的幾片老碟,事實上有些老早就聽過了,但人的消化能力就是這麼微妙,隨著歲月和歷練,得到的東西自然有所差別。我從這些老東西中,得到更多關於人生怎麼過得更愚蠢的快樂的反射,也更明白了,喜歡的東西,就是自己。


4.2 -> 4.3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