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1st Listening ADZ


Sufjan Stevens - The Age Of Adz (pronounce Odds)

Mixed with: The BQE, Enjoy Your Rabbit, every boundary Sufjan gets.

<a href="http://sufjanstevens.bandcamp.com/album/the-age-of-adz">I Walked by Sufjan Stevens</a>

20100826

All Delighted People


自從前天成功下載到Sufjan Stevens的新單曲,All Delighted People後,耳機大多寄宿在我的耳朵旁,替我灌輸iPod裡面、屬於Sufjan史詩般的民謠曲目。沒辦法,我也希望可以在音響上播放,可是這張目前只提供數位下載,只好暫時學習以前大學時候、整天戴著耳機、很像偷偷聽人家說話卻又假裝在聽歌的風範。就這樣,用力聽了一遍又一次,四季般周而復始的,我很久沒有這樣認真聽一張作品了。

20100824

1st Listening 004



最喜歡做慈善的冰島女歌手Björk,這次和大家最熟悉的嚕嚕米合作,以音樂影像的方式義賣,將所得完全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雖然這是首奇形怪狀的童謠,完全符合近來Björk的創作方式,不合諧的樂器合奏氛圍,乍聽之下有拒人之外之嫌疑。不過細聽後,主旋律挺可愛動人的,Björk特有的戲劇性和整齣可愛的冒險卡通也頗搭,重點是,影片還對應3D唷!




Mixed with: Antony Hegarty's own voice, his own band, and freaky sadness.

His recent cooperation with Oneohtrix Point Never, Returnal, worths a shot, too.

The 3 Seasons of the Damages



當影集成為人生的某個階段,就像哪部八點檔或偶像劇陪伴你的某段時光,而一路走來,發現我們從成長蛻變到年長時,影集也跟著落幕,不把自己的成長投射到整齣影集上面反而就不容易了。畢竟有誰不因為金權遊戲,也就是Fox於前年推出的影集The Damages的開場感到驚喜,然後又因為他們將同一種手法玩到這第三個年頭,依然新穎而熱烈鼓掌呢?先不論這個影集的主題,首先,第一集的開頭,我們看到女主角Ellen全身鮮血、慌張的走出電梯,然後突然接到六個月前的故事,不免就被這令人好奇的倒述法吊住胃口--為什麼女主角會沾滿鮮血?為什麼慌張的從電梯出來?這個地方又是哪裡?一切都好令人好奇。

會過好好的



最近不是過的很好--當然,也不見得多遭,只是在調適生活步調以及企圖迎合某些目標時,免不了會有些力不從心,是吧?有時候我看見朋友、或是不認識的陌生人,為了某些日子上的盲點,微張雙唇,想要做出掩飾尷尬的會心一笑時,那種違和感在我的認知中,有多麼的可笑荒誕呢?如果日子真有這麼不好過,那就做出傷心的樣子,何必要欺騙自己、然後欺瞞他人?

20100820

After Listening 003

Since I Left You by The Avalanches

也不清楚究竟是不是這張,喚醒澳洲在舞曲曲風的脈動軌跡,總於言之,這會是相當誘惑的、屬於團員自身音樂背景的大拼湊。這張所有一切的取樣、所有的聲響,全部都不是他們自己演奏或製造出來的唷,反而都來自於他們從小聽到大的音樂,一首一首的細節宛若報紙般的剪下貼上,完成一張熱鬧無比的搖擺舞曲剪貼簿,超有意思的不是?

也就是這麼具有誠意的"斷章取義",完全建議整張直接播下去,我敢說每個人都會好自然的擺動身體,開心不已。

3.8->3.8

Son by Juana Molina

民謠總是喚起某些文化層面的鄉愁,不管影響個人的是什麼文化,民謠永遠都會扮演牽起文化之間的橋梁,這也可能意味著全世界的人都有類似的情感、快樂、傷心、與思念。

而這位來自阿根廷的女子,除了傳唱閃閃動人的民謠旋律,更加上了神秘深邃的環繞電子,彷彿在輕盈的色彩中滴入若干的重量,像黑影一樣於她淡淡的歌聲中渲染開來,形成一股具有毀滅性的溫柔,初戀一般的,驅使你去忽視文化的隔閡,或是那些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字。她便輕易奪走我的愛意。

4.5->4.3

The Wild Hunt by The Tallest Man On Earth

對本名為Kristian的一人樂團來說,民謠就只是民謠,真的如此簡單明寮。尤其在他只有一把(有朋友的時候就兩把)木吉他的情況下,什麼哀愁都變得落落大方起來,只有旋律和歌詞成為他的弓箭,在他沙啞又自在的歌聲中,毫不猶豫的發射出去。

而他的確也喚起我們對某些美國公路電影的想像,想像路邊隨遇的吉他客,隨便彈起幾首西部的曲調,隨意歌唱,以為自己是塵世那個唯一的孤單男人。除了他血液中的北歐冷冽為熱情捎來一絲滄桑外,我們對他的消遙自在沒有其他苛求了。

4.0->4.0

The Suburbs by Arcade Fire

沒錯,不管願不願意去抨擊,這張來自加拿大天團級的第三張大碟,的確為獨立音樂締造太多傳奇性。眾國排行榜首位不說,連演唱會的票都在一小時內急速搶光,這根本就是流行樂界的現象,如今完全複製在這原本只靠著音樂去緬懷去世親人的孩子們上。

這次採倒敘法,時光坐落在前兩張專輯之前,屬於主唱的童年生活裡。他用一個小時,平穩不誇張的搖滾情緒,敘述屬於童年郊區、並且超越時空擴大到現今社會的叛逆態度。沒錯,他們依然保有我們樂見的積極與正向,可是平穩扎實的表現在首張專輯(傳奇的Funeral)的餘威下,反而褪色成平凡的光景矣。

3.5->3.6

----

另外要補注的是,M.I.A.新專輯特別版的四首新歌中,Caps Lock一曲已經成為今年暑期,深駐我心的小經典了。有興趣的人歡迎去搶購進口豪華版。

20100810

最適合存放自己的地方


東尼推開餐廳大門,直往眼前那個最近的紅色絨布圓椅坐下,他想都沒想的,呼喚最近的店員,要了一壺溫玫瑰茶和十二分之ㄧ圓的花崗岩起司蛋糕。等點的餐飲都放置在東尼眼前的檜木桌上,他想都沒想的,便開始食用起來。

20100809

These Biggies (2010 Up)


樂迷們大概對今年有種莫名的感慨,因為這是個疲憊的一年,為了可能會失望的作品冷汗、更為了可能會成為屹立樂史的經典而慌張,畢竟從一月開始,過去曾經撰寫過太多經典的大團、包括大牌的大團、小牌的大團、以及裝做沒牌的大團,幾乎都擠在這個全新十年的頭頂上,灑下全新的種子。他們無不要開大花結大果,而我們樂迷也癡癡祈禱如此。

然後這個新開始的一半也呼巄走過去了,有些令我們驚呼不思議,有些則與我們想像中的一般,想像中的好、或是想像中的壞,到底怎說,這些結果恐怕也好過想像中的平凡吧?我就在心中最崇拜的加拿大大團Arcade Fire推出全新大碟後的今日,先行整理幾張大團新作的解讀,有些可能之前提過了,有些也遺憾的沒有被我收在這個範疇裡,所以如果各位也有心中的大團、內心的想像,別忘了可以分享一下,一起享受大團的驕傲(或恥辱)吧!

20100803

遲來的,第三十七部到第五十二部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觀影心得,真是對自己不好意思。畢竟明明和自己承諾、即使根本賺不到什麼關切,讓自己好好整理思緒,也稱得上意義十足阿!(宛若Memento的Lenny找筆寫筆記)

所以就開始囉?!

20100802

The Pen Story

也想不得落入人後的Olympus於去年與Taijin Takeuchi合作,拍攝六萬張照片、使用簡單的Slow Motion技術拉風拼湊出我們一生可能經歷的快樂冒險The Pen Story。我想除了沖洗照片的經費說得上龐大之外(也是還好吧?),再次證明腳踏實地的細膩心思自然可以成就一部美麗動人的作品。(Taijin之前一夕成名的小品影片也是值得一看的可愛手工。)


Las Ca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