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Those Couples



我並沒有睡著,事實上醒的很,八成是上齒的某顆發炎腫痛,痛到難以入睡,更不用說今天下午才起床,根本醒不過半天。

20100721

We In A Year


雖然我和竹馬認識將近十三年(都過了一整個生肖),可能很少有比他摸清我底細的人,但剛剛我們隨便在房間聊天喝酒的過程中,他問了一個我幾乎很少去談、自然少人了解的關鍵問題,這關鍵程度可謂大中之大,大到就算路邊人隨便一問我都會直說:[你是不是有在偷偷跟蹤我?]更何況是竹馬問我,這位平常根本不會隨便關心我的理性先生,打開這個話題的時候,整個我都傻在那──當然每次都會裝作鎮定,全身細胞無一不跟著顫抖著,包含所有感情的感性部份、以及空無感情的理性部份都不得不大喊著:你怎麼知道我的煩惱?

20100719

20100715

/\/\/\Y/\ - M.I.A.



記得是五月吧?

那個禮拜一的早上,終於向組長搞到半天補假,一個人開心的跑了出去,選一台最快的計程車,到達最喜歡的網咖,然後打開愛戴的網頁,一個個分門別類的擱置在一塊慢慢欣賞。突然我眼睛一亮,眼前這是M.I.A.的新歌,Bore Free,的音樂錄影帶,代表著這個斯里蘭卡英國饒舌婊子終於又要推出新專輯了,我趕緊打開那個連結,觀看那長達九分多鐘的驚世駭俗作品。

MV的內容大抵是就是種族的屠殺,裸露又暴力的內容隨著毫不扭捏的節奏映入眼簾,其中的景象固然美麗,歌曲本質更是令我在意。這是首非常,該怎麼說呢?暴力的歌曲吧。金屬龐克的鼓鑼,詭譎的電子節拍,再加上M.I.A.本身毫無章法的吟唸,塑造出了一首完全沒有她前兩張經典專輯,Arular與Kala風格的辛辣紅椒,尤其是我本來以為會有Jimmy或是XR2那樣流行俐落的作品時,這完全無法預期的一擊著實打碎我完整的期待,我無法想像M.I.A.的下一步會朝那個Hardcore的方向走,遠離了大家期待的華麗流行,拋棄了她過去遊走在泡沫與前衛的優遊自在,這次她要走了,是一條可能的不歸路,可能就走入沒有人願意接受的死胡同。

首先,這是張一點也不好接近的專輯。採樣自金屬的吵鬧敲擊聲隨處剪輯其中,會以為她又想要挑起什麼戰爭了,到處都是硝煙與火光,她可能沒有理由,可能又帶著為第三世界發聲的藉口,將一堆不安好意的聲響攪攪,捏造出一首首只能用"曲折"兩字可以形容的曲折。或許可以從Xxxo一曲中擁抱我們熟悉的流行元素,但喘息後的下一步,M.I.A.卻又心機滿滿的要把你捉到Teqkilla一曲中混亂又是非模糊的爛泥巴,然後隨著專輯的演進,你會以為自己踏進了侏儸紀,原始、毀滅、一切都充斥著變數,然後碰的一聲火山爆發,一切終結。

Gosh,I'm so fucking into this gorgeously-kinky record!

我想就如同M.I.A.可能會預想到的,這張專輯只會有兩種反應,喜歡到每天不得不聞之起舞的,和厭惡到想丟進垃圾桶的。或許聽完後我們終究得來,是無盡的空虛與寂靜,在這毀壞的一切,其實什麼也都得不到,但我愛這張,專屬於她的同名專輯MAYA=/\/\/\Y/\(既然都取自己名字了?為什麼不能好好自溺呢?),她至少證明了願意向未知領域踏進的勇氣,然後又有勇氣的宣布我們自身的恐懼與失去。我們不會更好,但這事實已經遠勝過無知。

(然後我覺得她可能也對於以往的歌過於朗朗上口感到不以為意吧?難怪會緊急拉掉08年的巡迴,趕緊來做張根本不太有人能跟著哼的,恩... 自傲吧。)

4.5 -> 4.4



M.I.A.和她的複製人們在Letterman Show中瘋狂演唱Bore Free一曲。

20100712

Mount Wittenberg Orca - Dirty Projectors + Björk



相當喜歡找人做白工的網路音樂平台Stereogum,突然發了什麼神經又要請人免費做公益,於是想了一想,挖出Longstreth的電話,打過去問他有沒有興趣借出三位又藍調又民俗的搖擺三姐妹唱幾首歌來騙錢,Longstreth想想了,覺得沒什麼損失便欣然答應,孰不知這其實是Stereogum要釣出冰島歌姬Björk的誘餌,因為大家都知道,Björk非常欣賞Dirty Projectors這個出生布魯克林、相當懂得在冷靜與熱情兩種情緒間歌唱崩潰式民謠的怪團,其中百般曲折的曲風極受同等怪癖的Björk好評,所以也是在Stereogum的一通電話,夾雜著Longstreth的名氣之後,she's in,一同廉價的替大自然伸手討錢去。(看得出來這段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嗎?)

雖然歌曲早就寫好了,而且也在去年春於紐約市一家古意昂然的書店匆匆的表演過,只是得等到Dirty Projectors經過了重重巡演,Björk則在享受人生後(?!),兩邊於今年賺到空閒趕緊錄製這張短短二十分鐘、只花不到一個禮拜、由一把吉他、大提琴、與鼓,由這些單純的樂器混合人聲編製出七首歌頌大自然的Mount Wittenberg Orca(聽說算是Dirty Projectors去年Bitte Orca的姐妹作)。Longstreth寫歌的概念很簡單,他只是想寫出用最儉約的編製,將Björk與DP的特色發揮出個所以然,而那也就夠了。他不去想這是不是一張流行的傳唱作品,還是繁複的獨立製作,一切流於隨性,在詞曲之後,剩下演出的部份便交還給其他人發揮,而結果就是我們聽到的,在輕鬆可愛、卻不失力道的三姐妹的合聲中,Björk昂然奔放的演唱、混雜著Longstreth自我的放縱,他們開始描述了一個屬於海的故事,媽媽海豚(Björk)、海豚姐妹(三姐妹),以及人類Amber(Longstreth)之間,因為利益而不得不重疊彼此的命運、接著引人深思的悠淡悲劇。

自從Dirty Projectors與Björk分別以Rise Above與Post深深擄獲我的心後,便很難不得不承認,從這兩者宣布合作的那一刻起,我的眼匡就快濕透了。他們其實都有著濃厚的個人風格,但兩者間卻又帶有太多巧合下的相似性;同樣熱情擁抱著流行價值,卻又懂得在另類編曲中突破的冒險心,混雜著從小就蘊育我到大的民謠旋律與電子節拍,一次次受到他們無情的強大破壞。這次合作中,他們並沒有多餘的花俏,扭曲了彼此間的火花,一切都放諸於簡單、隨性之間,任由兩者的默契操刀,最後完成了雖然詞曲編制都是屬於Longstreth的Dirty Projectors,卻不單單只能歸類在他們以往範疇的絕妙小品。

4 -> 4.2



<此影片為去年春天於書店的演出,其中是三姐妹的開場曲Ocean以及Björk難得的輕快小品On And Ever Onward。>

----

此碟只採數位發行,所有的收入均捐送給海洋保育團體,捐款分四個價位(7、25、50、100美金),個人覺得還挺有吸引力的,歡迎點這裡進去參閱。

20100711

After Listening 002

所以這次是懷舊特輯就對了?

Anyway....


Wilco - Yankee Hotel Fortrox

Well.... 其實這張還需要說嗎?直接把誠品音樂的簡介複製再貼上就夠了吧?

話說威爾可去年那張無趣的同名專輯,真有種可以瞬間把人打入冷宮的無力感,基於懷念還是自我補償什麼的,便重新挖出這張一整個聆聽一遍。對我來說,老實講,並沒有哪首特別是想要再拿出來回味個兩三遍的,這張是屬於整體的味道,雖然並沒有前衛搖滾的老影子,卻有著後搖滾那樣群體才是力量的概念。從頭放到尾巴的那種熱力,爽呆了!

4 -> 4.3



The Stone Roses - The Stone Roses

其實現在太多搖滾泡泡歌越來越難作的原因大抵就是,太多芭樂的梗古人作到了,前人就開始在芭樂中融合了很多從迷幻或前衛或民俗,等等別的島嶼的光景進去。所以連前人都做到的時候,現在的芭樂樂團肯定囧了,除了舊油新瓶(或該說是model外表)拿來騙騙根本聽不多的弟弟妹妹以外,對老耳朵,對聽過石玫瑰的人來講,所謂薑不如老的辣,所言其是啊!

姑且不論英搖的去向,暫時也不去緬懷解散的失望,對於一個新聆聽世代的我們來說,能有這些唱片的存在,何樂不為呢?

4.5 -> 4.2


The Cure - Disintegration

然後也像我剛剛那張石玫瑰說的,芭樂加進其他伎倆的風氣,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吹的跟美國南方的龍捲風一樣猛,The Cure身為英國電子哥德芭樂的龍頭之一,在這張蛻變中,便展現了太多太多即使是現在新興樂團也好難掌控的美妙氣氛與深邃情感。

更何況裡面處處是動感好聽的芭樂歌呢!

然後盯著封面許久,發現自己還是不適合畫眼線。

4.5 -> 4.3



Osso - Run Rabbit Run

Sufjan Stevens靠著伊利諾伊州大紅特紅之前,曾經出了一張純粹電音的演奏專輯,Enjoy The Rabbit,他以某種怪奇的眼界將中國十二生肖動物改編成一首首的電音舞曲(他生肖也夠明顯了吧?),聽慣他後來民謠式搖滾曲風的人,顯然是一次新奇又有趣的嘗試。

接著,以實驗演奏聞名的四重奏Osso,則以大提琴至小提琴四把簡單的樂器,將電器十足的編曲改成古意昂然的弦樂曲,即使如此,裡面還是承襲了原作許多實驗性的部份,值得一聽。

3.5 -> 3

The Fiery Furnaces - Blueberry Boat

說到年年出碟的創作人,除了日漸火辣的動物集合外,這個憤怒鎔爐也算挺出名的。不過名團不是天天都有,事後證明這個鎔爐也有燒盡的一天,最旺的時候,便是這張早年推出的藍莓船。

我想也只有這種個性扭曲到不把聽過的東西都鑄在一塊也不行的兄妹檔,能夠把電子與民俗與搖滾與迷幻給攪在一起。那過程還挺快意的,我們聆聽的過程也挺趣味的,可是總是不免愁悵,他們這樣胡來的熱血力道,是不是從嚴謹,逐漸隨便起來了。

4 -> 4.2